特写:各国代表雨中缅怀百年“万国禁烟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特写:各国代表雨中缅怀百年“万国禁烟会”
2009年02月28日 01: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月27日,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主任科斯塔(右二)、国际麻管局主席顾德思(左一)以及出席“万国禁烟会”百年纪念大会的多国代表雨中重回“万国禁烟会”当年会址——上海汇中饭店,即如今的和平饭店。中国公安部副部长张新枫(左二)与两位联合国禁毒官员以及代表在当年会址前留念。 中新社发 陈静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上海二月二十七日电 各国代表雨中缅怀百年“万国禁烟会”

  中新社记者 陈静

  在绵绵阴雨中,十七个国家代表和联合国禁毒官员二十七日来到外滩边旧上海著名的汇中饭店,即今和平饭店南楼。铭牌下,人们深情纪念一百年前在此举行的“万国禁烟会”,以期开启全球禁毒新纪元。

  十九世纪末,鸦片烟毒泛滥中华大地,举国上下吸食鸦片者遍及各个阶层,人数多达两千五百万。中华民族面临前所未有的生存危机。与此同时,鸦片也流入欧美等国家,危及欧美强国的利益。国际社会禁烟呼声高亢。

  一九0九年,“万国禁烟会”在被称为当时中国“最豪华饭店”的汇中饭店举行,十三个国家派代表出席会议。这次会议被史学家们称作“全球禁毒运动的开端”。白清水砖墙,红砖腰线,如今这座具有浓郁美国气息的古老建筑依旧引人瞩目。

  国际麻醉品管制局主席顾德思告诉记者,二十五年前,他曾经造访汇中饭店,并入住这座极具历史内涵的饭店。今日重访,顾德思依旧心潮澎湃。细雨中,他和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主任科斯塔紧握双手在饭店门前合影留念。当年会议国代表以及柬埔寨、老挝、缅甸、越南四国与会者亦难抑心中敬仰之情,纷纷留念。

  二十七日落幕的“万国禁烟会”百年纪念大会日前通过了《上海宣言》,又让各国代表们和联合国禁毒官员领略了中国的社区禁毒成果。今天,客人们走访了位于浦东新区的戒毒康复指导室和位于闸北的女子戒毒沙龙、美沙酮社区药物维持治疗点。

  康复人员精湛的篆刻技艺、同伴小组人性化的专题活动,引起代表们的极大兴趣。在女子戒毒沙龙,成员们正在艺术表现形式互动,科斯塔兴致勃勃地加入互动。一位三十八岁的曾经吸毒者向这位联合国禁毒官员展示,并解释了颇具创意的作品。在美沙酮社区药物维持治疗点,顾德思甚至饶有兴致地当了回医生。

  谈起今日的参观,顾德思表示,中国的社区戒毒等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他希望中国社区戒毒能够进一步建立评估和追踪程序,以综合地掌握戒毒人群的动态及效果。(完)

【编辑:魏恒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