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前瞻:震区重建期待真知灼见 并非杞人忧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两会前瞻:震区重建期待真知灼见 并非杞人忧天
2009年02月28日 01: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月8日,由山东省淄博市对口援建的四川北川羌族自治县香泉乡场镇项目竣工。据悉,这是四川震区首个竣工的异地重建乡镇。图为新建的具有浓郁羌族风格的市民健身广场一角。 中新社发 肖青 摄


 

    2月27日,由中国新闻社、《中国新闻周刊》主办的“新闻中国——5·12灾后重建”主题论坛在北京举行,此次论坛以“关注科学重建 聚焦灾区家园”为主题。论坛上,北京红十字基金会还启动了“5·12生态居民援建项目”。图为台湾资深建筑师谢英俊在论坛上发表讲话。 中新社发 郑雄增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二月二十七日电 题:震区重建期待真知灼见

  中新社记者 沈晨

  震区重建,情牵国人。时至今日,灾区民众的衣食住行、生活冷暖,许许多多中国人依旧心系情牵。

  同时,让国人高度关注的还有:震区重建规划的落实情况及其效果,震后恢复重建资金的管理及使用情况……

  震区重建过程中,国家审计署曝光了灾区银行动用救灾款购买耐克运动鞋,猫扑论坛上出现了名为《地震重灾区竟开宝马敞篷车工作》的帖子,成都媒体披露了新房很漂亮就是有点不“方便”。

  尽管相关部门都在事后做出了解释,但这些事情的接连出现表明:中国人的高度关注,并非杞人忧天。

  针对类似“耐克鞋、宝马车”的问题,国家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对在灾后恢复重建审计中发现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将重拳出击,毫不手软,一查到底。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所所长助理、博士生导师荆林波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现在对重大项目的监督管理办法与配套措施已经足够多了,关键在于如何执行监督,做到公开公正公平,保持重大项目的透明性,杜绝贪污腐败,防止‘豆腐渣工程’。”

  新房很漂亮就是有点不“方便”,算不上“豆腐渣工程”,但是反映出震区重建规划与落实还需要改进。目前,成都开始对天生桥村等灾区四百四十六个住房重建点位进行全面复查,准备征求农民意见后修改完善。

  震区重建,保障民生是前提,发展经济是后盾,这两方面都需要资金投入。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强调,灾后恢复重建不能只靠政府投资,要重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大力吸引民间资本,调动民营企业的积极性,让它们参与到恢复重建中来。

  荆林波分析指出,初步估算,震区重建投资方面总的需求约为一万亿元人民币,确定的震后重建专项规划包括:城镇体系规划、农村建设规划、城乡住房建设规划、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规划、生产布局和产业调整规划、市场服务体系规划、防灾减灾规划、生态消除规划和土地规划等十个方面。其中,中央财政设立的国家级灾后恢复重建资金占百分之三十。

  可以想见,在全球金融危机的情形之下,如何搞好震区重建必然是今年“两会”代表和委员高度关注的话题之一。

  如何执行监督、做到公开公正公平,保持重大项目的透明性,杜绝贪污腐败,防止“豆腐渣工程”;如何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形势下,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大力吸引民间资本,调动民营企业的积极性,让它们参与到恢复重建中来等一系列问题,都会在“两会”上热议,代表和委员的真知灼见值得期待。(完)

【编辑:魏恒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