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时评:温家宝网路“心语”传民生情扬民主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新时评:温家宝网路“心语”传民生情扬民主风
2009年02月28日 21: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月28日,温家宝总理接受中国政府网和新华网联合专访,同海内外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图为扬州大学文学院的学生踊跃参与,关注此次活动。 中新社发 陈中秋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二月二十八日电 题:温家宝网路“心语”传民生情扬民主风

  本社评论员 翁阳

  继去年六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首次同网民进行在线交流,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这个周末也完成了他的“第一次亲密接触”。

  “我一直认为群众有权力知道政府在想什么、做什么,并对政府的政策提出批评意见……我总记得母亲常跟我说的一句话,无论是对什么人,都要诚实,要用心讲话”,这是温家宝的开场白。

  “我只是带着心来的,带着诚意来的,我并不以为每个问题都回答的好。但是我讲的话是诚实的,我希望我承诺的事情能够真正做到”,这是温家宝的结束语。

  面对此前持续数小时,以大约每秒五十条速度涌来的海量留言跟帖,自二十八日下午三点开始,未带任何稿子并自言有点紧张的温家宝,用了两个多小时的时间,以其定义的“谈心”方式,回答了海内外亿万网友关注的近三十个问题。

  一位网友对温家宝的“处女秀”,以“很草根!很实在!很精彩!”作评,在其身后更有亿万网民的共同心声。

  在这些提问中,绝大多数都为中国社会的民生焦点,如当前经济形势判断与危机应对、农民工就业、医疗改革、社会保障、反腐败、收入差距、教师待遇、房地产、股市等,其中也有对温家宝日常生活方面的好奇发问,如厨艺如何,最喜欢什么体育运动等。

  ——就业不仅关系一个人的生计,而且关系一个人的尊严;你们(农民工)常年坚守在那里,城市的高楼大厦是你们盖的,最重、最脏、最累、最危险的活是你们干的;如果你们(医生)有什么牢骚和不满的话,向我发,但不要向病人发……温家宝的“心语”让网民为之动情。

  ——政府的投入一定要有正确的方向,一定要把民生摆在首位,要让人民得到实惠;这件事情要做得真实而不走过场,我们正在积极准备这项工作(建立官员财产申报制度);公共医疗卫生,必须坚持公益性质,建立儿童大病救助金制度,这件事情可以立即做起……温家宝的表态掷地有声。

  在回答网民问题过程中,各类数据熟稔于胸的温家宝,不讳言政府在一些领域改革中存在的不足,并将具体困难向民众实话实说。

  面对不能一一作答的数十万条民声民意,温家宝指出,官员要直接听取百姓意见,了解百姓要求,关心百姓疾苦,要建立从上到下,包括网路、信访等在内的一套完整的联系群众制度,只有做到这一点才叫做真正发扬民主,才不会陷入“其兴也勃,其亡也忽”的历史周期。他还表示要问计于民,愿意将这样的在线交流继续下去。

  伴随着互联网使用的日益普及,近些年来中国网民与官员的互动渐成常态,网络民意也已成为社会舆论与民主监督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当前面临经济下行压力背景下,温家宝在“两会”前夕的网路“谈心”,无疑是对中国互联网民主政治的高度肯定和积极推动。他和中共高层近期连串信心喊话,对举国百姓产生的凝聚力量不言而喻,亦将不逊色于上世纪三十年代大萧条时期美国总统罗斯福开创的“炉边谈话”。

【编辑:魏恒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