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建议设"公务员财产申报法" 给予官员豁免期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代表建议设"公务员财产申报法" 给予官员豁免期
2009年03月02日 09:03 来源:华龙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快速阅读:为促使“公务员财产申报法”早日出台,韩德云已连续3次在全国人代会上提出相关议案,今年他将在即将召开的全国人代会上,第4次提交议案。“前三次议案重在理念,有社会反响,但无实质进展。今年我要拿出一个解决方案,便于有关部门采纳。”韩德云说,他已完成“公务员财产申报法”的6000字草案,对申报的对象、范围等都拟了明确条款,包括婚丧嫁娶礼金都应公开。甚至为减少推行阻力,他还提出实行“3年豁免期”,以让申报对象主动上交违法违纪所得。

  “终于看到‘公务员财产申报法’出台的曙光了!”昨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重庆索通律师事务所律师韩德云告诉记者。就在前一天,温总理做客中国政府网和新华网时告诉网民,正积极准备实施官员财产公开。

  为促使“公务员财产申报法”早日出台,韩德云已连续3次在全国人代会上提出相关议案,今年他将在即将召开的全国人代会上,第4次提交议案。

  “前三次议案重在理念,有社会反响,但无实质进展。今年我要拿出一个解决方案,便于有关部门采纳。”韩德云说,他已完成“公务员财产申报法”的6000字草案,对申报的对象、范围等都拟了明确条款,包括婚丧嫁娶礼金都应公开。甚至为减少推行阻力,他还提出实行“3年豁免期”,以让申报对象主动上交违法违纪所得。

  早在2006年全国“两会”上,韩德云就牵头提交议案,建议国家制定公务员财产申报法。随后,他年年提交此议案。昨天,韩德云介绍,公务员财产申报制度具有“终端反腐”功能,但《公务员法》对此并未明确规定,因此影响了《公务员法》的运行效能。

  据了解,中央曾先后发布《关于党政机关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收入申报的规定》、《关于省部级现职领导干部报告家庭财产的规定(试行)》,这对反腐起到了一定作用。

  “但这属于政策性文件,而非规范性的法律文件,其申报对象范围较为狭窄,且未涉及其近亲属。申报范围也只规定了基本收入申报,未要求全面申报财产状况。受理机构缺乏监管权威性,责任制度太过温和。”韩德云说,近来来,很多贪员腐败案都涉及巨额财产来源不明,如前年郴州原市委书记李大伦案,去年甘肃省陇南市政协原副主席任登宏(副厅级)案等。

  韩德云说,1994年全国人大常委会曾将《财产申报法》正式列入立法规划,但至今未见出台,在立法规划中也不见踪影。

  “前天,温总理的话,让我重新看到了希望。”韩德云说,反腐面临新形势,启动公务员财产申报制度立法程序的时机已成熟,“这项制度推出得越早,就越能避免问题复杂化,越能够避免更多干部走入误区。”

  申报对象

  包括官员近亲

  哪些人员应进行财产申报呢?韩德云的建议是,担任县处级副职以上领导职务的公务员、担任主任科员以上级别的非领导职务公务员,以及担任领导职务的公务员已正式退休但不满5年的人员。

  “官员很多腐败和近亲有关。”韩德云说,公务员的近亲也应申报财产,近亲包括父母、岳父母、配偶、子女及与其共同生活的其他家庭成员。

  韩德云说,与担任领导职务的公务员同级别的国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负责人,股份制企业和中外合资企业中的由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或地方各级机关委派、批准的负责人,也应申报财产。

  公开监督

  网上公布情况

  韩德云说,公务员财产申报应向社会公开,审查机关可在官方网站或其他公共网络平台上公布情况,以便公众监督。

  不过,韩德云说,对公务员财产申报制度的实施,可给予3年过渡期。这3年内,申报对象主动上缴以前的全部违法违纪收入,审查机关可按条例一律豁免纪律处分,并视情况由上级行政监察部门建议司法机关减轻、免除相关刑事责任。反之,可建议行政监察部门给予从重或加重处分。

  申报时间

  每年定期两次

  官员应多久进行一次财产申报?韩德云建议,上任、离职都要申报,平常每半年定期申报一次。

  韩德云建议,初任申报是指新任领导职务的公务员,必须在任职后45天内申报财产。公务员离职时,应正式办完手续后45日内申报财产;离任申报的,在正式办理离退休手续后5年内,每年仍需按日常申报的期限和方式申报。

  韩德云说,申报对象属于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系统的,由中央公务员主管部门受理;申报对象属于县级以上地方机关系统的,由县级以上各级公务员主管部门受理。申报受理后,由相关审查机关展开审查。

  官员应申报哪些财产?

  韩德云列举了11项财产收入

  ①工资

  ②各类奖金、津贴、补贴及福利费

  ③从事咨询、讲学、写作、审稿、书画等劳务所得

  ④申报对象及其近亲属接受与申报对象行使职权有关系的单位或个人赠送的现金(礼金)、有价证券、各类支付凭证、珍贵礼品(包括以婚丧嫁娶、各类节假日、子女升学、乔迁、工作变动等各种名义收受的钱物)

  ⑤申报对象及其近亲属接受与申报对象职务有直接或间接关系,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食宿行等方面的馈赠、款待和各种由对方给予的补偿、优惠

  ⑥有权担任国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负责人的申报对象的承包经营、承租经营所得

  ⑦数额较大的动产、不动产购置、交易、租赁情况及资金来源

  ⑧股票、债券、期货等交易性金融资产及其收益情况及资金来源

  ⑨由继承、赠与偶然所得等形式获得的财产

  ⑩与申报对象职务有直接或间接关系的人(包括债权人和债务人)单笔数额较大的债权债务

  11有权机关认为需要申报的其他财产或收入等。 (重庆晨报 宋岩)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