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晨报:金融危机后,国内经济学家为何集体失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黑龙江晨报:金融危机后,国内经济学家为何集体失语
2009年03月03日 10:41 来源:黑龙江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真正的专家只有立足于中国实际,独立思考和判断,建立切合中国特点的经济分析方法并以之来分析中国,才能形成有科学指导性、符合中国发展实际的经济学理论。

  从去年以来,国际国内的经济形势发生重大变化。国际上,美国金融危机以及由此导致的全球经济危机不断蔓延。国内经济也从防通胀转为保增长。

  面对国内外经济这种冰火两重天的剧烈变化,有一种现象颇耐人寻味,经济学家们集体失语,既没有作出预警,也未能提供防范措施,大都手足无措,语无伦次,陷入迷失。全球的经济学家包括那些诺奖得主价值几何?真让人怀疑经济学的科学性。

  国外经济学家对金融危机之所以没有预测出来,是因为他们把自由市场经济理论教条化,将自由市场看作支撑世界经济发展的惟一妙方,迷信市场万能、资本万能。金融危机的爆发,使其所谓的“资本万能论”不攻自破,也使各国经济学家们大跌眼镜,陷入难于自圆其说的尴尬困境。

  中国的专家判断失准缘于一些专家的“洋教条”。长期以来,有些专家对中国经济的观察和判断,不是依据中国经济的实际,而是迷信西方的理论学说,亦步亦趋地追随西方,用西方经济学理论套用中国,分析的方法是西方的数理模型,依据的数据资料来自国外,有的甚至将西方的价值立场也隐含在对国内经济形势的分析和判断之中。中国的专家之所以判断失准,根子在没有形成符合自己国情和实际的分析方法。

  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中国的市场经济与国外市场经济既有相同之处,也有很大差异。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并不等同于自由市场经济。由于各国的历史文化传统不同,国外的思想理论和方法并不具有普适性。因此,对国外的思想理论和价值观念,对国外那些为利益集团服务的经济学家的学说和观点,不可不加分析地照搬套用。

  现在有些专家不是踏踏实实地做学问,而是热衷于借媒体炒作,制造轰动效应,哗众取宠,这是不足取的。真正的专家只有立足于中国实际,独立思考和判断,建立切合中国特点的经济分析方法并以之来分析中国,才能形成有科学指导性、符合中国发展实际的经济学理论。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