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记者眼中西藏:西方媒体散布的信息不负责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印度记者眼中西藏:西方媒体散布的信息不负责任
2009年03月03日 11:3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印度,经常有朋友问我:“为何一次次地前往西藏?”我会这样回答:作为一名记者,同时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我想通过反复的实地考察,告诉人们一个真实的西藏。

  从1978年起,我已17次访问中国。2000年7月,我和太太第一次踏上了西藏这片沃土。2007年6月,我们参加了一个前往西藏的访问团,再次走访了拉萨等地。回国后,我在报纸上分别发表了《处于经济高速发展中的西藏》和《西藏政治:2007年的实地考察》两篇评论文章,从经济、社会到政治多角度观察西藏,从而向印度读者介绍了我所见到的一个正在蓬勃发展的西藏。这些文章在印度国内引起了许多关注。

  今年2月中旬,虽说季节不是很好,但我仍主动要求前往西藏,就是想再去看看,如今的西藏正在发生着怎样的巨变。

  毫无疑问,此次西藏之行,我看到了一个经济已经起飞的西藏,经济发展保持约10%的增长速度。尽管西藏也受到了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但增速仍然明显。更值得一提的是,“世界屋脊”上奇迹般地架起了青藏铁路,给西藏的发展带来更大的动力。可见,这得益于中国政府的政策扶持以及兄弟省区市的帮助,而这在其他国家是很难看到的。

  访问期间,恰逢藏历土牛新年前夕。拉萨街头挂满了具有藏族特色的旗帜和装饰物,处处洋溢着欢乐祥和的气氛。在那里,我走访了学校、儿童福利院、青稞酒厂,还有寺院。可以看到,西藏社会气氛轻松,藏族人享有学习藏语、藏族文化、信仰宗教的权利。其间,我还访问了一些普通藏族家庭。不少藏族人告诉我,政府给予他们补贴,帮助他们住上更好的房子,而铁路和公路的贯通也给他们提供了新的就业机会。从拉萨到林芝几百公里的路上,有许多崭新的楼房,人们脸上也挂着喜悦的表情,由此可以看到一派蓬勃发展的景象。

  我认为,身为一名记者,我们有时容易只流于表面,未能真正深入观察某个问题。而基于多年实地观察的结果,我认为自己对西藏自治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以及人权状况的判断是可信的。对比我所掌握的情况,不难发现达赖集团和部分西方媒体所散布的信息是多么不可靠和不负责任。我更要强调的是,部分西方媒体所认为的所谓“西藏问题”是不存在的,是达赖集团以及“藏独”支持者蓄意虚构的。

  今年1月,西藏自治区九届人大二次会议通过决议,将每年3月28日设立为“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我认为这很明智。目前,海外保存着一些有关西藏封建农奴制社会的文献,但并未引起足够关注,媒体、民众也不了解旧西藏的黑暗农奴史。事实上,世界上很多国家都存在等级制度,但直到上世纪50年代,西藏仍处在政教合一、僧侣和贵族专政的封建农奴制社会,其黑暗、残酷的程度比中世纪欧洲的农奴制有过之而无不及。

  如今,西藏新旧社会的对比令人震撼,这更生动地展示了中国政府和现行制度为大力发展西藏做出的贡献。(那拉希姆汉·拉姆)

  (作者为《印度教徒报》总编辑)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