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语录:四天半工作制受捧 官员豁免期遭反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两会语录:四天半工作制受捧 官员豁免期遭反对
2009年03月03日 18: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3日电  综合报道,全国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3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标志着2009年全国“两会”正式拉开序幕。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委员们纷纷发出自己的声音,为“两会”建言献策,其中不乏精彩的言论。近日,政协委员拟提案建议实行四天半工作制,受到网友热捧。此外,建议给予申报财产官员三年豁免期、制定专门规定禁止公款消费烟草等言论也是“一石激起千层浪”。

  实行四天半工作制

  “建议缩短工作时间采取四天半工作制。”政协委员张晓梅的这一建议引发了广泛关注。不少网友留言表示强烈支持这一提案,并提出应在劳动法里作出规定。

  据《新京报》报道,1994年3月,中国试行了“隔周五天工作制”。1995年5月1日起,实行5天工作制,即职工每日工作8小时,每周工作40小时。

  张晓梅称,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城市化、现代化步伐加快,劳动效率的提高,目前5天8小时工作制也带来一些问题,影响到了劳动时效性和劳动者生活质量。而现在,缩短工作时间已成为世界发展的一大趋势,随着劳动生产率不断提高,中国与世界接轨具备一定可行性。因此,张晓梅建议选择适当的时机,在全国实行每周4天半的工作制,即每周工作时间36小时。

  但同时,也有网友质疑这一提案即使得到通过,也不一定能够执行。并指出,中国毕竟还是发展中国家,经济比起国外来说差距较大,现在就想与国际接轨还为时尚早。

  制定专门规定禁止公款消费烟草

  据新华网报道,针对社会上存在的公款消费烟草的现象,全国人大代表许智慧建议,应制定专门规定严格禁止公款消费烟草。

  许智慧调查发现,由于存在公款消费烟草的市场,烟草企业竞相生产天价卷烟,其价格高出普通卷烟数十倍乃至百倍以上。这些天价烟大多为官员公款消费或收礼消费。有些天价烟的广告就是“厅局级的享受”。

  对此,网友在赞同之余纷纷提出质疑,“衣食住行都公款包了,只点烟草可能有点欲盖弥彰”。更有网友称,“只有取消所有公款消费,才能根本上解决”。

  取消实名网上反腐 避免打击报复

  近年来,网络已经成为反腐败的一个重要的载体,网络这个“非实名”的平台,给了公众说实话的勇气。然而中纪委举报网站上,网上举报的注意事项就是提倡实名举报,要求详细填写联系方式。据《成都商报》报道,政协委员施杰拟针对此提出提案,建议鼓励"网络举报" 取消实名限制。

  施杰认为,互联网具有广泛性,网民众多,能够最大限度地为纪检部门、检察机关、监察部门提供有关腐败行为的线索,弥补相关职能部门线索收集的不足。此外,由于网络对参与者没有任何限制和要求,有利于知情人员积极大胆地提供线索。因此,无需让网络举报者非要以实名相告。

  此言一出,立即获得了一片网友叫好声,称网络是“举报贪官的一条重要通道”,不用用“实名制”来封堵。更有网友留言支招,提出应当给网民提供两种渠道和方式,一种是需要网民提供信息反馈的电邮地址,该渠道应当由中央和国务院统一采集和管理及对相关举报信息反映事实真实性的直接秘密调查核实。第二种是公开形式的举报方式,网民有权决定是否愿意公开其身份。

  给予官员财产申报三年豁免期

  据《南方日报》报道,全国人大代表韩德云就“公务员财产申报法”拟提议案建议给予官员三年豁免期。

  为促使“公务员财产申报法”早日出台,韩德云已连续3次在全国人代会上提出相关议案,今年他将在即将召开的全国人代会上,第4次提交议案。韩德云说,他已完成“公务员财产申报法”的6000字草案,对申报的对象、范围等都拟了明确条款,包括婚丧嫁娶礼金都应公开。甚至为减少推行阻力,韩德云还提出实行“三年豁免期”,以让申报对象主动上交违法违纪所得。

  对此,网友大多数持反对意见。一项针对网民的调查显示,过半受调查者反对“官员申报三年豁免期”,认为“简直荒谬,这样会纵容他们,逃过这次下次还会再犯”。甚至直指“官员申报三年豁免期”可能成为“第二个免检产品” 。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