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提议雷锋精神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政协委员提议雷锋精神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2009年03月05日 08:16 来源:华龙网-重庆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每年3月5日,都是“学雷锋”的日子。在渝全国政协委员刘江龙,选择了在3月4日提交提案,建议申报“雷锋精神”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很多年轻人不知雷锋是谁

  刘江龙介绍,20世纪60年代、70年代,甚至80年代,“雷锋精神”在社会生活中得到大力宣传和发扬。历史进程中,也涌现了很多“雷锋式”的英雄人物。

  “但是,在社会文明日益发达的今天,雷锋却被人们日渐忽略。很多年轻人都不知道雷锋是谁。”

  刘江龙说,“特别是20世纪90年代以来,学习雷锋已经从人们日常生活的自觉自愿行为,退化成充满形式的纪念行为。”刘江龙说。

  有个例子让刘江龙啼笑皆非:某年3月5日,某地多个团体为“学习雷锋”,将当地一位高龄老人5次送进澡堂洗澡。

  出于对“雷锋精神”可能消亡的隐忧,促使刘江龙提出申报“雷锋精神”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提案。

  泰国政府号召学雷锋

  “不知道你们注意到没有,雷锋在中国是‘3月来了4月走’。但是,‘雷锋精神’在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正在发挥影响。”刘江龙说。

  他讲了几个小故事:

  在美国著名的西点军校,大厅中悬挂着5幅人物肖像,雷锋肖像也在其中。西点军校的学生守则上,印有雷锋的名言:“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

  在泰国,政府曾专门印发了《雷锋》小册子,号召国民学习雷锋精神,为国家为社会多做有益的事。

  “所以,我想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将‘雷锋精神’申报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让全社会树立良好的风气。”刘江龙委员说。(杨光毅)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