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将力争在2013年投入使用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将力争在2013年投入使用
2009年03月08日 11:41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总装备部副部长张建启7日说,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将于今年3月底正式开建,并力争在2013年具备发射条件。

  “文昌发射场将取代现有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的主要功能,将来中国的地球同步卫星都将主要在这里发射。”张建启说,文昌发射场形成能力以后,原有的火箭将被无毒、无污染的新一代运载火箭取代。中国正在研制的新一代运载火箭,不仅运载能力将有大幅提高,而且将更加环保。

  张建启说:“之所以选择文昌,一是因为大火箭直径太大,陆路无法运输,只能通过海上运到发射场;二是在文昌发射效益更高,可以使卫星的寿命延长两年左右。”

  由于文昌航天发射场处于低纬度地区,地球同步卫星发射后不需要进行太多的变轨就可以进入轨道,从而可以大大节约卫星的燃料,延长其使用寿命。以一颗通信卫星搭载30个转发器、一个转发器一年租金200万元人民币计算,延长两年寿命产生的效益是惊人的。“用不了多少次发射,我们就可以收回航天发射场的建设成本。”张建启说。

  “可以预计,文昌航天发射场的效益是巨大的,将来发射频度也是很高的。”张建启表示,承担载人航天发射任务将只是海南航天发射场的一部分功能,大部分是发射地球同步轨道卫星。

  中国现有3个航天发射场,分别是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和太原卫星发射中心。

【编辑:王赛特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