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观察:代表、委员“兼善天下”者得民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两会观察:代表、委员“兼善天下”者得民意
2009年03月08日 13: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三月八日电 题:代表、委员“兼善天下”者得民意

  中新社记者 符永康

  在“两会”的平台上,代表、委员的各种声音都容易成为响亮的表达。经济困局之下,人们从会场上的掌声和网络上的留言中可以感受到“两会”的最强音:促经济、保民生、谋发展。

  毋庸讳言,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有着各自的行业、地区和阶层利益背景,但只要能站在公众利益立场上说话,总会得到强势舆论的支持。

  而那些未能“兼善天下”的声音频频引发争议。其中“看病不难也不贵”的观点由医药界人士提出,反对山寨文化的提案来自“非山寨”明星主持人,“花钱择校是正常现象”则出自名校校长之口。

  日前,有医药卫生界委员提出了“中国看病不算难,也不算贵”的观点,立刻引发网民声讨,各大媒体亦纷纷提出批评;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高调表示反对;卫生部副部长王国强则直指委员“说看病不难是不了解现状”。

  而后,又有医卫界委员称:“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也解决不了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应该说永远也解决不了”,“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解决’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这不切合实际,而应该改成‘缓解’一词”。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切实解决看病贵、看病难问题,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这一表述再次强调了官方力图掀翻“看病难”这座大山的决心,也是对民众,尤其是对弱势群体的郑重承诺。

  而医疗界人士则劝说民众降低对医疗改革期望值的声音,虽听似有些道理,但也有为本行业既得利益辩护、缓压之嫌。

  相比之下,尽管全国政协委员陈光标提出的“向富人征收遗产税”的提案也是一家之言,但赢得了民众叫好。作为企业人士,陈光标委员没有站在包括他本人在内的“富人”群体立场。陈氏提出,富人遗产税的比率至少应为百分之六十,因此被媒体称为“超越利益群体代言的委员”。

  人们所期待的,正是这种具有兼善天下的情怀,能够超越利益集团的公众利益代言人。

【编辑:闻育旻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