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特种兵亮相"和平-09" 具四栖战力(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海军特种兵亮相"和平-09" 具四栖战力(图)
2009年03月09日 10:16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海军特战队员具有空中、地面、海上和水下四栖作战能力。图为3月7日中国特战队员与巴基斯坦海军特战队员合作演练。查春明/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中国与卡拉奇的“亲密接触”,不仅仅停留在军舰访问,而且连多国海军联合演习的港口,都是由中国公司参与建造的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李敬臣发自卡拉奇(巴基斯坦) 3月5日上午,在卡拉奇东沃尔夫港,巴基斯坦海军军乐队奏起了欢乐的乐曲,民间艺人跳着颇具民族特色的舞蹈。乳白色的“广州”号驱逐舰徐徐驶进港口。中国驻巴大使罗照辉、武官李孟言少将、驻卡拉奇总领事陈山民、巴基斯坦海军准将卡姆兰,以及华侨华人和巴军方代表等约200人,挥舞着中巴两国国旗,热烈欢迎“广州”号的到来。

  除了中国的“广州”号外,还有美国、英国、日本等10个国家的舰艇,联合军事演习的主题则是反海盗和反恐怖。这场将持续到3月14日的演习,东道国巴基斯坦还邀请了俄罗斯、德国、埃及等20多个国家的军事观察员。

  巴愿为我反海盗做后援  

  “广州”号显示了开放、自信的心态,陈岳琪大校向着欢迎的人群说:这是中国最先进的军舰,请大家好好参观。登上“广州”号的巴海军准将卡姆兰连声说:“太棒了,了不起!”他在接受《国际先驱导报》采访时表示,巴基斯坦愿意为中国反海盗行动提供强有力的后援支持。

  “广州”号舰长李平告诉《国际先驱导报》,这是中国海军继“和平-07”后,第二次派遣军舰到巴基斯坦,此次参演的目的是要展示中国海军一流的装备、一流的素质和一流的训练水平,要向其他国家展现我国扩大国际交流合作的诚意。

  据介绍,这次演习分为港岸特种部队演练和海上实兵演练两个阶段,参演课目主要包括海上搜救、反海盗行动、编队防御。

  我特战队员具四栖战力

  随舰而来的,还有10名中国海军特种部队队员,他们将参演港岸特种部队演练。队长孙浩少校告诉《国际先驱导报》,这次是中国海军特种部队首次成建制踏上国际舞台,将与美国、土耳其、孟加拉国和东道主巴基斯坦等国的特战队员同台竞技,10名队员都经过了精心准备,上天能飞行、跳伞,下海能潜水,能熟练使用多种武器,还能运用外语和外军同行交流。

  这些中国海军特战队员被誉为“军中之军”,具有空中、陆地、海上和水下四栖渗透突击作战和海上反恐作战能力,曾执行过索马里、亚丁湾海域护航等重大任务。

  据了解,10名队员与其它国家参演的海军特种部队,共同入驻在巴基斯坦海军伊克巴尔兵营,参加港岸阶段演练的特战部队练习、特种渗透、近距离作战演练、轻武器射击比赛以及直升机滑绳速降等。

  卡拉奇随处可见中国印记

  中国海军官兵的到访,还受到了当地居民的热忱欢迎。当《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走在卡拉奇街头,时常有居民主动过来热情地打招呼。如果再聊上几句,更会发现他们对中国的友好情感了,他们会说:“中国为巴基斯坦造军舰,中国为巴基斯坦建码头……”

  而就在军演开始的当天,巴基斯坦首艘自建的F-22P护卫舰钢板切割典礼,正在卡拉奇船舶和机械制造厂举行。F-22P是中国为巴基斯坦海军设计的护卫舰,前3艘已由中国建造,现在第4艘由巴基斯坦自行建造。

  据介绍,F-22P护卫舰长约123米,排水量3000吨,航速高达30节,拟装备远程反舰导弹、防空导弹、鱼雷、最新的76毫米口径自动炮,最新式的武器引导系统等,巴军方认为,F-22P的加入将大大增强巴海军舰队的实力。

  港口也承运美军物资

  中国与卡拉奇的“亲密接触”,不仅仅停留在军舰访问、军舰援建上,而且连多国海军联合演习的港口,都是由中国公司参与建造的。这都曾是外界舆论的热点,尤其是来自印度方面的反应,而中国援建处于卡拉奇东边的瓜德尔港,更是挑动了印度的敏感神经。有印度媒体认为,港口一旦投入使用,可能危及印度和美国在波斯湾的重要航线。

  为此,在外界眼中,这些港口笼上了一丝神秘色彩。承建卡拉奇港和瓜德尔港的都是中港公司,目前,该公司正在距卡拉奇以东约35公里的地方,修建巴最大的国际集装箱码头和粮食、化肥码头。日前,中港公司驻巴基斯坦总代表王小平带《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进入了承建港口——卡西姆,该港口承运了一些运往阿富汗的美军物资,因而戒备森严。据介绍,现有约200名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在卡西姆承建这两个项目,明年下半年两个项目将先后完工。

  港口周围都有巴边防武警日夜守卫,一个巴基斯坦的军营,就在港区外的不远处。中国工人就在受到保护的港区内工作、生活和娱乐。王小平告诉本报记者,员工业余生活较算丰富,可以下棋、打牌以及进行其他文体活动,还可以收看到国内的电视节目。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