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九”航天员从14人中选拔 不会出现女航天员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神九”航天员从14人中选拔 不会出现女航天员
2009年03月09日 15:16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梁小虹,在接受羊城晚报与金羊网的联合专访时透露:我国已开展大火箭研究,未来两年将连发三星,并首次进行空间对接;“嫦娥三号”将进行“登”月,为我国载人卫星登月进行探路;到2020年前,我国将建成自己的空间站。

  近期航天计划

  两年连发三星 进行两次对接

  梁小虹透露,从2010年第四季度到2011年10月,我国将连续使用长征2F改进型火箭发射天宫一号、神舟八号和神舟九号飞船。其中,神舟八号是无人飞船,神舟九号是载人飞船,天宫一号作为目标飞行器,将连续和神八、神九进行对接。天宫一号重8吨,类似于一个小型空间实验站。

  这两年内的两次对接,一次无人对接,一次有人对接,两种对接技术都得到验证后,就能为以后建立空间站打下良好的基础。

  神舟九号载人飞船上会不会出现女性航天员的身影?梁小虹说,神九航天员依然将在我国首批14名航天员中选拔,其中包括杨利伟、费俊龙、翟志刚等曾经“飞天”的航天员。新一批的航天员选拔工作马上开始,女航天员也正在考虑当中,但这些新选拔的航天员还需要长期的训练,赶不上神九发射。

  嫦娥未来任务

  二号明后年射 三号着陆月球

  “嫦娥一号”刚刚完成任务,未来还有没有嫦娥二号、三号计划?梁小虹透露:有!利用“嫦娥一号”备份卫星改造的“嫦娥二号”卫星将于明后年发射,“嫦娥三号”卫星在随后也会上天,将携带探测器在月球着陆,实现月面巡视等重大突破。

  谈大火箭研究

  2014年将首飞 或载风云四号

  两年内连续发射天宫一号、神八和神九,对中国火箭发射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梁小虹说,去年神舟七号发射成功之后,中国火箭研制技术人员就立刻投入到新型火箭的研制之中,以保证新的发射任务圆满完成。

  “可以透露一下,我们已展开大火箭长征五号E的研究。”梁小虹表示。

  梁小虹透露,2014年,长征五号E大火箭将首飞,目前还没有完全确定搭载目标,但现在各个方面对此已表现出极大兴趣,比如国家气象局希望首飞发射风云四号卫星。

  梁小虹还表示,大火箭将在海南文昌基地首飞,其可靠性系数高达0.98,是目前中国火箭中最高的。而中国计划在2020年之前初步完成空间站建设,预计空间站也将在海南航天发射场发射。届时,空间站可以允许若干个宇航员同时长期驻守太空,吨位可重达20吨。(特派记者 张小磊 鲁钇山 李晓莉)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