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回应"立法打白条" 称年内完成法律清理工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官员回应"立法打白条" 称年内完成法律清理工作
2009年03月09日 16: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9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人大立法和监督工作”专题记者会,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主任高强,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国家法室副主任许安标,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信春鹰,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韩晓武,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安建等五人一起接受了中外记者采访,就推进预算公开、减少立法授权等一系列问题回答记者提问。中新社发 傅丹丹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3月9日电 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今天下午举行“人大立法和监督工作”专题采访。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安建在回答记者关于“立法打白条”的问题时表示,在今年之内要完成的法律清理工作。

  记者提问称,法院判决执行难被人们叫做法律打白条,或者是叫做司法打白条,国家立法出台以后,法律的决策无法兑现,比如前法后法相冲突,相关的配套措施不能及时出台,被老百姓叫做立法打白条。现在距离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只有短短一年的时间了,我想请问如何解决立法打白条的问题?

  “立法打白条这种提法本人还是头一次听到,可能媒体是不是听得多一些。”安建说,现在的231部法律总体的执行情况是好的,但是有些法律操作性不强,难以用国家强制力来保证实施。

  安建指出,去年,本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成立之初,全国人大常委会就提出了一件很重要的工作任务,要对现行的法律进行清理。吴邦国委员长上午的工作报告中专门讲了一句话,他说,我们要在提高立法质量的前提下,一手抓法律的制定,一手抓法律的清理。所以,现在全国人大常委会把法律清理工作作为一项很重要的工作任务,现在这项工作应该说进展比较顺利,抓得很紧。

  安建说,从目前清理的情况来看,反馈回来了一些意见,大体上有2000条意见,现在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立法工作机构正在对这些各方面反馈回来的意见进行整理研究。现在法律体系中存在的问题,可能包括法律执行问题,不是说没有执行,而是可能法律本身操作性的问题,这些问题都在进行研究,研究之后要提出初步的清理意见,初步意见整理出来以后,还要反馈到各个部门、各个地方进一步征求意见。在这个基础上再分门别类地提出意见,该修改的修改,该废止的废止,该作出法律解释的作出法律解释,该制定配套规定的制定配套规定。

  安建称,提出法律清理报告以后,要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在今年之内要完成的法律清理工作。这样的话,符合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一定能够更加科学,更加统一,更加和谐,更加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民主法制建设的需要。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