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完成27批次80多艘船舶护航任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完成27批次80多艘船舶护航任务
2009年03月10日 10:15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参加“和平—09”海上多国联合军演的中国海军“广州”号导弹驱逐舰。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截至3月9日,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在亚丁湾、索马里任务海域已经完成了27批次80多艘船舶的伴随护航任务,为21艘船舶提供了区域掩护护航,成功解救了3艘外国船舶,完成了“天裕8号”渔船的接护任务。

  截至2月底,中国累计派出维和官兵12721人次。目前,我军共有1949名官兵在联合国的9个维和任务区执行任务,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之一。

  2月27日,中国国防部外事办公室主任钱利华和美国助理国防部长帮办谢伟森共同主持中美国防部工作会晤。双方就中美两军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商谈。迄今为止,中国先后与美、俄、日等22个国家建立防务安全磋商对话机制,与俄、美建立了国防部直通电话。

  近年来,中国军事外交始终坚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军队现代化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开拓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对外军事交往格局,取得了突出的成就。

  对外军事关系全面拓展。目前,中国已与150多个国家开展军事交往,在109个国家设立武官处,有近100个国家在中国设立武官处。每年我军出访团组约150个,接待来访代表团200多个。对外军事交往已经成为实施国家安全战略的重要领域和途径,在运筹大国军事关系、经略周边安全、营造国家和平发展良好外部环境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

  务实军事合作不断深化。中国同俄罗斯等国建立和完善了务实合作机制。开展与外军院校的校际交流,参加国际学术交流,组织赴外参观见学。实施人才战略工程,先后派遣军事留学生赴120多个外军院校学习,并为100多个国家培养军事留学生。

  国际安全合作成果丰硕。中国积极参加东盟地区论坛等多边框架下安全政策对话。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成功开创了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新型区域安全合作模式,促进了地区安全与稳定。自2002年以来,我军先后与21个国家的军队举行了26次规模不同、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联合演习和4次陆上联合训练,提高了共同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的能力,积极推动国际军控、裁军与防扩散努力。

  国际维和救援广受赞誉。中国先后参加了联合国18项维和行动,并在印度洋海啸、美国“卡特里娜”飓风、南亚地震等16次重大自然灾害中,担负向受灾国提供紧急救援的任务。我军在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接受了17个国家防务部门和军队的友好援助。中国在亚丁湾、索马里任务海域护航行动,是中国根据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首次派海军舰艇赴海外执行军事任务,体现了中国积极履行大国责任的能力和决心,体现了中国军队致力于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与稳定的积极态度。

  对外形象更加开放自信。中国主动邀请外国军事人员观摩我军军事演习,参观开放部队和院校,参加国际维和与救援行动、国际军事安全对话与交流,以及组织联合军事演习、海军舰艇出访等,向国际社会展现我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坚定决心。近年来,我军建立了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制度,主动宣示我政策立场,及时回应国际舆论关切,并定期发表国防白皮书,系统阐释中国防御性国防政策和军事战略,介绍国防和军队建设发展情况,赢得国际社会更多理解和信任。

  在日益活跃的军事外交实践中,中国始终奉行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和防御性国防政策,积极开展对外军事交流与合作。我军军事外交坚持开放合作的理念,秉持“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发展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对外军事关系,在广泛交流合作中提高共同应对威胁和挑战的能力。(温宪 刘刚)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