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禁酒与维护公务员形象没啥必然联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钱江晚报:禁酒与维护公务员形象没啥必然联系
2009年03月10日 16:00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背景阅读:28位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在全国推行信阳“禁酒令”

  相传,夏朝时仪狄制酒献禹,禹饮而甘之,曰:“后世必有饮酒而之亡国者。”遂疏仪狄而绝旨酒。

  说酒会亡国,真有点冤枉酒了。很多人眼里,酒可是好东西。王羲之“曲水流觞”留下《兰亭序》;李白“斗酒诗三千”,李清照“误入藕花深处”,都是酒在推兴助文。武松不喝点酒,打不打得死老虎还是未知数,关云长温酒斩华雄,也是因酒留下了一段英名。至于老百姓家喜庆婚宴,没酒,热闹劲也少了三分。

  酒只是放大人的情绪和行为的载体,但从来不会操纵人的本能,当然也亡不了国。就像我们这样的普通人,喝再多的酒,见了老虎也只会撒腿跑。

  人说“酒后失德”,其实不是酒让人无德,而是喝酒的人本来就德浅。去年出了个林嘉祥酒饱饭足后猥亵女童,不久前又出了个贾局长酒后调戏女交警,试想,倘不是平日里不作威作福惯了,官架子大死人,一点酒就敢让他们目无法纪?说起来还得感谢酒,让他们原形毕露,让公众看清了两张丑恶嘴脸。

  林嘉祥、贾局长事后一个劲说喝酒害死人,其实关酒啥事?

  现在,又有人把矛头对准了酒。28位政协委员提出在全国实行“禁酒令”,公务员中午时间不能喝酒,据说此举可以为国家每年省下千亿元。

  这个数字看了让人吓一跳,但似乎不离谱。据称,在已实行“禁酒令”的河南信阳,半年就为国家省下了4300余万元。想想全国有多少个信阳那么大啊,1000亿还说少了。

  4300万是怎么算出来的?按信阳市委书记王铁的说法:“一桌两瓶酒,一瓶35元,两瓶就70元。我们有200多个乡镇,再加上县区、局委和市直机关,按照一个地方中午平均几桌,这样算下来半年就有4300多万元。”

  信阳市的做法,初衷肯定没错,执行力也值得称道,赢得了一片叫好。但这笔经济账还是让人有些疑惑。因为不喝酒,可以喝饮料,一扎鲜榨果汁四五十元,一盒酸奶二三十元,随便来点,就抵上酒钱了。还有,不喝酒,那么菜再上一个档次,烟来几盒“九五至尊”,也省不了。

  所以单纯的禁酒,硬要与节约拉关系,还是远了点。同样,禁酒与维护公务员形象,也没啥必然关系。脸红脖子粗、满嘴酒气的来上班固然有损形象,晚上醉熏熏,向女童伸手,向女交警挑衅就算好形象了?按委员们的提议,晚上可是不禁酒的,完全可以两顿并作一顿来喝。

  说白了,脸通红,东倒西歪来上班的,就该用公务员规范和单位规定去制约和处理;要节约,就该公开政府财政,让百姓监督,大力压缩公务消费。制度设计和严格管理才是制本之策,禁酒只能算是其中一个手段罢了——何况还只是一个“半拉子”的禁令,作用更有限。

  酒,其实又做了一次“挡箭牌”,把官场吃喝风、公务员形象不佳等罪名都背上了。

  说到这里各位请别误会,我并不是反对“禁酒”,这样的“禁令”,撬开了不良官场习气的一个口子,有比没有好。我倒认为要禁就禁彻底,中午不行,晚上也不准。这样,起码让林嘉祥、贾局长之流找不到啥借口遮丑了。(方小晶)

【编辑:朱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