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热点之国庆阅兵:最新武器将亮相 强调节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两会热点之国庆阅兵:最新武器将亮相 强调节俭
2009年03月11日 13: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2008年11月5日,第七届中国珠海航展举行“中国航空日”活动,中国空军两架歼十战机在航展上联袂进行飞行表演。 中新社发 孙自法 摄


 

    资料图:一九九九年国庆阅兵式。 中新社发 钱兴强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3月11日电 综合报道,2009年国庆六十周年的大阅兵将是新中国第14次也是新世纪以来第一次阅兵。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国庆阅兵”成为最热门的话题之一。“中国最新型的战斗机歼十战机将亮相”、“将展示来自陆、海、空三军最新研制的武器装备”……两会上透露出的信息表明,今年国庆将呈现一场具有时代特色的阅兵盛典。同时,在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将本着“热烈隆重和勤俭节约”的原则来进行。

  筹备

  国庆阅兵村正在建设 部队开始封闭训练

  据中央电视台报道,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军区司令员房峰辉透露,国庆60周年阅兵活动正在紧张筹备之中,参加阅兵的部队已经开始了封闭式训练。阅兵村的建设也在进行之中,参阅部队很快就可以进驻。

  “按照我们的阅兵计划,在10月1日之前阅兵部队和装备不会提前公开亮相。” 房峰辉表示,这并非为了刻意保持神秘感,而是为了使训练能够严格按计划进行,使人民军队的风貌在阅兵中得到最充分展示。

  国庆阅兵将尽可能节省开支

  全国政协委员、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副部长罗援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建国六十周年阅兵“肯定会厉行节约”,本着“少花钱,多办事”的原则。他透露,此次参加阅兵人员的活动费用受训费用和食宿费用等都会有一定程度的压缩。

  房峰辉介绍,今年阅兵将本着“热烈隆重和勤俭节约”的原则来进行。部队成立了专门机构来管理阅兵经费,确保把阅兵经费都用到阅兵工作上。同时要尽可能节省开支,提高阅兵效果。从阅兵的整体组织、需要的装备器材,到具体的基础设施建设,都将本着节约的原则,如阅兵村的建设就严格执行了公开招标方式,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让价格最低者中标。

  部分奥组委工作人员转入国庆筹备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吉林表示,北京已经成立了专门筹委会,筹划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庆典活动。正在积极策划国庆活动的整体方案,不久后即将公布。

  据《新京报》报道,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副市长刘敬民透露,部分原在北京奥组委工作的人员现在也转入了国庆60周年大型庆祝活动的筹备工作,“但很少”。部分筹备机构设在北京奥组委工作地点奥运大厦,“只是一些机构在其中借用”。

  张艺谋将执导国庆焰火晚会

  张艺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自己已经接到了国家相关部门的通知,将执导60年国庆焰火晚会。并透露将沿用北京奥运团队来打造一场“全民联欢”性质的国庆焰火晚会。

  张艺谋表示,国庆焰火晚会不是节目,而是立足于配合群众联欢的基础。“放焰火,大家跳舞,大概会延续这样的风格。”另外,节俭和安全也都是本次晚会要考虑的因素。

  亮点

  一批国产主战装备将亮相国庆阅兵 包括歼十战机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现任空军指挥学院副院长的朱德之孙朱和平在本次“两会”上透露了一个大新闻:中国最新型的战斗机歼十战机将亮相今年的国庆阅兵式。

  此前,将在十月一日当天指挥阅兵的房峰辉也透露,一批新型武器装备将在今年国庆六十周年阅兵式上亮相,“这些都是国产的主战装备。”

  房峰辉说,此次阅兵式的总人数将保持“与以往大体相当的规模”,并展示来自陆、海、空三军最新研制的武器装备,能比较好地反映这些年中国国防和军队在武器装备建设上取得的成果。

  火箭专家披露国庆阅兵将有战术、战略导弹参加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梁小虹透露,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有战术导弹和战略导弹参加“六十周年国庆阅兵”。

  梁小虹表示,作为阅兵方阵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的产品将比“五十周年国庆阅兵”时更先进、更壮观。“这不仅表现在数量方面,还表现在性能方面。十月一日,大家就能看到了。”

  陆航部队将以崭新形象亮相

  据新华网报道,全国人大代表、总参陆航部部长马湘生透露,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航空兵部队正在为参加国庆60周年阅兵而紧张准备,届时将以崭新的面貌亮相。

  马湘生代表表示,与国庆50周年阅兵相比,在国庆60周年阅兵中亮相的陆航部队将实现三大跨越:一是武器装备更加先进,参阅的我国自行研制的某新型武装直升机在原基础上进行了挖潜改造,火控系统、空战系统更加适合实战要求,代表了陆军航空兵的战斗力水平;二是规模更大,国庆50周年阅兵出动了25架直升机,这次将有大幅度增加;三是队形更加壮观,国庆50周年阅兵时直升机编成了5个数量相等的编队,这次编队将更加复杂、更有气势,飞行和组织难度也将更大。

  建议

  国庆60周年大阅兵可增加老兵方阵

  全国政协委员、军事科学院研究员罗援少将建议,在国庆60周年大阅兵中可以专门增加一个老兵方阵。

  罗援认为,参加过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及抗美援朝等战争的老兵,为新中国的建立和政权巩固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隆重庆祝共和国诞生60周年的时候,我们决不能忘记他们。”

  国庆阅兵应有军民互动环节

  全国政协委员、凤凰卫视总裁刘长乐建议,新中国建国六十周年阅兵应有军民互动环节。

  刘长乐说,他观看过俄罗斯和朝鲜的国庆阅兵活动,在这两个国家的阅兵活动中,参加阅兵的战士受到民众的夹道欢迎,军民互动气氛热烈。他建议,中国的阅兵不妨借鉴这两个国家,参加阅兵的方阵不必像往常一样“静悄悄地退场”,而是应该“融入民众之中”,北京市民应当有机会与战士互动。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