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总理说的是“权利”还是“权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青年报:总理说的是“权利”还是“权力”
2009年03月12日 09:1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10日上午,温家宝总理参加了内蒙古代表团的审议。来自通辽市奈曼旗明仁苏木一个普通小村庄——保安村的农民代表顾双燕对温总理说:“作为一个代表,我要把农民的烦心事讲给您听。”在讲之前,她略显羞涩地对总理说:“我讲出来供您参考,不是要求您。”但温总理认真地对她说:“你是人民代表,有要求我的权利。”(新华网3月11日)

  虽然是总理,但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他主要是来向大会和代表们汇报工作的,因为他这个总理就是大会和代表们选举出来的,他要对大会和代表负责。这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题中应有之义。然而,顾双燕代表似乎并不清楚。也许她的“供您参考,不是要求”只是谦虚或朴实的一种体现,但这种谦虚和朴实确实与她“人大代表”的身份不符。令人欣慰的是,温总理非常清楚自己的身份和代表的角色,并随即指了出来。

  像顾双燕这样不清楚自己“身份”的代表还有多少?又有多少普通公民搞不清代表的“身份”和权力?看着“你是人民代表,有要求我的权利”这句话,我感慨良多。看着看着,我突然感觉这句话有点不对劲儿,问题就出在“权利”二字上——它应该是“权利”还是“权力”?

  “权利”与“权力”,读起来完全相同,但涵义却大相径庭。“权利”,是指公民或法人依法享有的权益;“权力”,是指政治上的支配力量,具有强制性。“权利”的主体是公民或法人,是一种私权;“权力”的主体是政权机关及其公职人员,是一种公权。“权利”的种类繁多,比如隐私权、知情权、著作权等等;“权力”只有三大类,即立法权、行政权、司法权。

  那么,顾双燕代表此时拥有的是哪一种“权”呢?根据《宪法》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我国的最高权力机关,人大代表参加人大会议就是来行使权力的。他们有权选举或罢免“一府两院”的首长、有权通过或否决任何法律或财政预决算案、有权决定国家的重大事项包括战争与和平……他们的决定一旦获得通过,就是具有强制力的——总而言之,人大代表在大会期间行使的不仅是权力,而且是国家的最高权力!

  温总理说的应该是“权力”,而非“权利”。可以肯定地说,像顾双燕这样不敢“要求”总理的代表也绝不是个别——从很多代表的言谈上看,他们就是视代表为一种荣誉,他们完全没有权力“意识”,他们参加人大会是来“作汇报”而不是“听汇报”的——这,不能不说是一种悲哀!(盛大林)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