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职务犯罪暴露体制问题 两院应垂直管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钟南山:职务犯罪暴露体制问题 两院应垂直管理
2009年03月12日 10:08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昨天的审议中,广东团不少代表认为司法公正是社会公正的底线,也是构建和谐社会、保稳定的基础。对于如何保障社会公平正义、提高司法部门的公信力等问题,有代表认为应该加强其监督力度,同时与人大监督、人民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结合起来。

  法官对法律要有敬畏之心

  有代表认为,两院应重视加强自身建设,从严治院,尤其是在办案过程中必须加强公正司法,特别得重视涉及民生的话题。

  目前全国关注的云南“躲猫猫”事件也成为了昨天代表审议两院报告中援引的例子。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国安认为,“躲猫猫”事件在群众中被“热炒”,最主要的原因是我们司法队伍建设存在严重问题。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郑红在分组审议中回应,检察队伍以及法院队伍要做到极其公正还需要继续努力,要有一个过程,我们的目的是尽量缩短这个过程。法官本身对法律一定要有敬畏之心,对判决要有敬畏之心。此外,还要有忧患意识,为党的执政地位和国家的繁荣昌盛着想。各级两院的领导要率先垂范,抓好队伍,建立反腐“高压线”,一旦触碰就要马上处理。

  “检察机关监督意识不强”

  在审议中,有代表举出从2003年到2008年查办职务犯罪大案、要案的有关数据,指出该类案件数量逐年递增,当中“一把手”犯案的比重不轻,令人担忧。

  “为什么职务犯罪数量呈上升趋势?而且为什么大多案子是等中央巡视组来了才发现问题呢?这说明我们的监督体制存在问题。”钟南山说,我们的地方法院、检察院对监督“一把手”存在畏难情绪,怕得罪领导影响个人仕途,因此造成对同级党政的监督力量不够。“这点在最高检察院的报告中也有体现,就是‘检察机关监督意识不强’。”

  为此,钟南山建议,在党的领导下,法院和检察院系统实行垂直管理,独立操作,可避免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的干扰,确保司法独立和公正,“体制不改变,很多东西很难操作”。

  探讨建立信访独立专员制

  除了加强法院、检察院的监督力量外,代表们还认为,要进一步加强人大监督、人民群众监督及舆论监督。“当前我们的署名举报率虽然有所增加,但总体还是比较低。以某地为例,过去一年有6万多件举报案件,但署名举报率不到20%;而香港去年的署名举报率为73%。”钟南山直指,两地之所以差距比较大,主要是因为我们的署名举报制度不封闭、不专业,所以没办法保障举报人的权益,“一举报,消息可能很快就转到被举报者手里,举报人容易受到打击报复。”

  钟南山建议,建立信访独立专员制,让人民群众的举报得到人身保障。同时,建议人大制定和出台新闻法,赋予舆论监督的权利和规范,坚持党的领导,保持团结稳定。(谢苗枫 黄超 徐林 胡键 吴哲)

【编辑:朱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