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十大“锐”话题:恢复繁体字等引激烈争议(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两会十大“锐”话题:恢复繁体字等引激烈争议(2)
2009年03月12日 16: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火车票实名制

  “火车票实名制”的争议从春运一直延续到“两会”,更是有代表直接向铁道部“要说法”。

  全国人大代表陆琴表示,希望铁道部能公布实名制不可行的理由,如果不能提供研究成果,就该组织关于实名制的公开讨论,以论证其可行性。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首席研究员黄强则表示,现在实名制是一个很好的方法,但是,铁路的目标是公交化。坐公共汽车都去登名字大概就不方便了。

  明星缺席两会

  体育明星刘翔的再度缺席是今年“两会”的一大看点。在政协会议开幕之前,大会发言人赵启正就表示,政协委员是可以请假的,但必须提出理由。如果有的政协委员长期请假,很可能影响他今后是否能继续担任委员。“但是有的委员确实有正常理由,我们当然允许。”

  媒体报道称,同为全国政协委员的著名钢琴家刘诗昆表示“我要是刘翔就主动辞职”,更是引爆网络。虽然此后刘诗昆发表辟谣声明,称网络上的种种传言纯属误传或造谣。但“劝退说”仍获得八成的网友支持率。

  有网友说:“刘翔现在都能走路了,张海迪坐着轮椅还来开会呢,很多商人委员也是放下自己的生意来开会啊。”

  3月11日,刘翔终于现身会场并作了发言。不过,一句“首要的是学习”,再次遭到媒体炮轰,称“两会毕竟不是教室,如果代表委员们都是抱着来学习的态度开会,这两会也就失去了召开的意义。”

  住房公积金购车

  有代表提议允许消费者用住房公积金贷款买汽车,引起了公众大范围的讨论。在网络上,投票结果呈现一边倒的局面,九成多网友表示赞成使用公积金购车。

  对此,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则认为不妥。齐骥称,公积金制度设计的本身是为了解决职工的购买所需,特别是它倾向于帮助中低收入的家庭来解决住房问题。住房公积金不是购车公积金。

  媒体则评论称,理性地拓宽住房公积金的提取和使用范围,有助于增加整个社会公共福利的供给量,比搁在那里“劫贫济富”好,因而值得推广。

  立法封杀山寨

  全国政协委员倪萍建议立法制止“山寨现象”引发不小的波澜。一些网友认为她根本不了解何为“山寨文化”,已经过时,更有言辞激烈者认为倪萍的提案很“雷人”。

  很快,倪萍站出来澄清,称自己的提案被曲解,自己从来没有提过“封杀山寨”,只是反对抄袭、剽窃等盗版文化以“山寨”为旗号泛滥横行。

  而面对网友的争议,倪萍表现得很宽容,“这些争论能够引起大家对山寨现象更深层次的思考,也未必不是件好事。何况,很多网友以为我说要封杀山寨现象而产生了误解,其实仔细看,很多反对我的意见也和我要表达的意思是一致的。”

  “看病不难也不贵”

  “看病难与看病贵”一向是百姓最关注的民生问题之一,然而,在一片“难”“贵”声中,数位赴京参加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委员发出了不同的声音:中国看病不算难,也不算贵,而是患者求医标准过高,导致医疗资源“拥挤”。

  此语一出,立即招致网友骂声一片,网友纷纷炮轰这些委员们“只代表医药卫生界的利益,不代表老百姓的利益”。

  媒体评论直指这是个“伪命题”,称中国目前存在医疗资源分布极不均匀的状况,优质医疗资源过分集中于大城市,各地患者遇上疑难杂症,不得不涌入大城市的大医院,实属情非得已,绝不能单纯地指责他们“求医标准过高”。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