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观察:“纲要”成广东发展破局“宝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两会观察:“纲要”成广东发展破局“宝剑”
2009年03月12日 20: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二日电 题:“纲要”成广东破局“宝剑”

  中新社记者 王华

  广东是受金融危机冲击最严重的地区之一,今年是广东最困难的一年,广东经济增长能否保住“八点五”,关系到中国经济能否“保八”,如何破解困局、转“危”为“机”,《珠三角发展规划纲要》被称做“尚方宝剑”。

  《纲要》将珠三角地区的改革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以广东省九个市为主体,并纳入粤港澳合作内容,辐射泛珠三角区域。目标为到二0二0年,地区人均生产总值达到十三万五千元人民币,城镇化水平百分之八十五,环境质量达到或接近世界先进水平。

  《纲要》赋予珠三角“先行先试”重任,以及更大的自主权,为中国新一轮发展探索出新机制、新路径,提供新经验。

  此次金融危机暴露了广东传统经济发展模式已到了“极致”,危机影响与结构矛盾纠结在一起,种种深层次问题显现。

  对此,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在六日的记者会上说,《纲要》给广东布置了三个任务:自我转型升级、珠三角一体化、带动泛珠发展。

  《纲要》在经济体制改革内容中,对此次受危机影响最严重的两个方面,开出药方:企业要自主创新,在核心技术、运营、融资、监管模式上都要形成创新体系;对外贸易向拥有自主品牌,服务贸易与货物贸易并重转变。

  实行“珠三角一体化”带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形成最具国际竞争城市群。黄华华谈到第二个任务,将“一体化”归纳成“五个一”:城乡规划、基础设施、产业布局、环境保护、公共服务五方面一体化。

  港区人大代表费裴女士十二日在接受采访时说,《纲要》无疑会给粤港带来双赢,为珠三角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但需要考虑很多深层次的问题。大至政治制度,小至计量单位等细节,都有太多不同,需要磨合,更何况涉及义务权责到利益分配,都需要形之有效的机制推进。

  《纲要》需要广东在实践中探索,破解无数难题,做无数次的创新。三十年的开拓进取,中国改革先行者广东,发展成GDP第一大省,珠三角积累了雄厚经济实力和区域竞争力;当全世界都在瞩目中国下一个三十年如何走,广东再探路。

【编辑:闻育旻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