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沙尘天气频发每年“吹走”逾三十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疆沙尘天气频发每年“吹走”逾三十亿
2009年03月13日 00: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乌鲁木齐三月十二日电 (记者 闫文陆)记者今日从新疆环保局获悉,部分地区植被覆盖度下降以及土地沙化使得新疆沙尘天气发生频次与范围增加,每年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多达三十多亿元人民币。

  据新疆环保局统计,去年新疆共发生区域性沙尘天气七次,比上年增加四次,发生局地性沙尘天气五十八次,比上年增加十三次。沙尘天气发生频次和分布范围有所增加,但发生强度减弱。区域性沙尘天气均发生在南疆和东疆地区,高发期集中在三至五月,但南疆沙尘暴天气全年均有发生。

  据介绍,新疆是全国荒漠化最严重的省区,沙漠化面积以每年八十五平方公里的速度扩张,使面积很小的绿洲受到严重威胁。土地沙化严重,每年因风沙危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达三十多亿元,间接经济损失不可估量。

  近年来,新疆在防治沙尘暴方面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取得了一定成效,但防治沙尘暴形势依然不容乐观。特别是在北部的沙尘策源地艾比湖流域,近几年,干旱导致湖水面积迅速缩小,干涸湖底的盐碱经过反复的冻结融化,变成粉末状。在大风作用下,盐尘颗粒可以被气流携带至五千公里以外,对整个华北地区的植被、农作物和民众生活构成威胁。

  据悉,新疆实施了很多防止沙尘暴的工程,最主要的是三北防护林的建设,新疆绿洲内部实现了林网化,但是在绿洲的外围,特别是绿洲和沙漠的过渡带和河流的下流,生态趋向荒漠化,这些是沙尘暴重要区域。完

【编辑:张庆华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