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期待两会效应融入日常政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京报:期待两会效应融入日常政治
2009年03月13日 07:50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12日,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举行闭幕大会。外国记者在会场拍照。 中新社发 宋吉河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3月12日,为期9天的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闭幕。

  两会期间,当看到有政协委员就医疗不公问题质问卫生部长“你是否真了解基层情况”时,这种质询体现了公民对政府应有的关系;当看到有人大代表对政府4万亿投资进行细致的审查并提出异议时,作为纳税人,民众有权看到政府如何花钱和财政的流向,有权对乱花钱的项目说不,人大代表不能一边骂公款吃喝一边让吃喝财政过关。

  这些天,还争议了“国庆是否该特赦”,交锋了“看病是否真的很贵很难”,又一次提起和推进了“官员财产申报制”的立法进程,并讨论了代表委员们不少雷人的建议———其实,雷不雷人不要紧,表达最重要。

  外媒称赞中国的政治越来越有趣,我想,有趣之处不在于话题的娱乐和场面的热闹,而在于公民的普遍参与表达,在于公共事务的公共讨论,在于公民能自由地监督政府。

  每年的两会是中国“监督能量”最集中的时候。代表的质询,委员的炮轰,媒体的聚焦,网友的关注,民间监督力量的凝聚使监督能量达到峰值———我们常称之为“两会效应”,这种效应用一种超常的效率处理一些社会问题,然而这种效应并不能延续整个政治生活。

  许多代表委员都提出了“会期太短”的问题,认为这几天不够他们行使权利,也有代表委员认为“时间足够”了,10天还可以再压缩为7天。之所以“会期”能引起争议,关键在于两会还没有在日常政治生活中发挥充分的政治功能,很大程度上只有开会时才感觉到存在。如果两会能深入地融入日常政治,会期多几天少几天,都无关紧要了。

  □林之(北京 编辑)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