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商游说"振兴规划" 寄望两会各级省代表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房地产商游说"振兴规划" 寄望两会各级省代表团
2009年03月13日 1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能量强大的房地产商用各种方式表达自己的利益诉求,但今年他们更多寄希望于两会各级省代表团。他们会结合各地实际,提出房地产方面的政策建议

  本刊记者/孙春艳

  “昨天,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的常务会议上,审议并原则上通过了有色金属产业、物流振兴规划,房地产最终没有入围。”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下简称“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在2月26日“2009中国房地产变革之路”论坛上的开场白,令场下一片哗然。

  来自广东、吉林、甘肃等600余位地产业界代表,无一不透出失望的表情。这个消息,也让近一个多月来围绕房地产业进“十大规划”的激烈角力,暂告一段落。

  纠结“振兴规划”

  抢搭产业振兴末班车,成为两会前地产业界奔走游说的重头戏。

  为贯彻落实国家经济增长“保八”目标,进入2009年以来,产业振兴规划陆续出台。1月初,钢铁和汽车的产业振兴规划已经制定出来了,其他如纺织、有色金属、能源等的振兴规划也在加紧制定中。

  根据国务院的工作安排 ,共有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但当时完全确定的只有八个,尚有1~2个“振兴规划”名额未定。

  这意味着,一旦某个行业进入“十大产业振兴计划”,逆势走出目前的经济衰退趋势,也将成为可能。

  “过冬”已经一年有余的房地产商和各种房地产协会组织,在2009年年初变得空前活跃。包括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中国房地产协会在内的行会组织,极力为房地产行业争取“产业振兴规划”最后一席。不断召开相关会议、开办沙龙、起草文字方案,诸多行动由此展开。

  一位接近建设部并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人士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1月初,建设部召开了一次由相关部门、房地产行业协会组织等人士参加的会议。当时与会代表提出,是否可以为房地产业争取国务院产业振兴规划。建设部出席此次会议的官员当时没有做出明确表态,只要求与会主要代表就下一步的市场走势、政策方向等“拿出几套方案来”。

  “1月10日,我们接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通知,征集地产商会的意见,并要求编制详细规划,1月15日,我们向部里提交了一份‘房地产规划报告’。”全国工商联地产商会(下称“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

  这份报告除强调房地产市场衰退是导致国民经济深幅调整的重要原因外,还提出了振兴房地产业的一系列政策建议。其中包括,降低住房交易税费、取消“二套房”限制政策、拓宽房地产投融资渠道、改善投融资环境、促进商业地产发展等建议。

  “实在拗不过协会的反复要求,先搜集上来相关建议再说。” 前述接近建设部的人士说。但戏剧性的一幕却发生了:2月9日,聂梅生在接受《国际金融报》采访时表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已向国务院提交了房地产业振兴规划方案;但紧随其后,2月10日,建设部宣传部人士却对媒体公开否认了这一说法。

  其实关于地产界的上述诉求,在建设部内部也发生了很大的分歧。据悉,一些部委领导就不太同意给刚刚“降温”的房地产业冠上“振兴” 二字。因为此举很可能“好心办坏事”,被国务院驳回;而不提振兴的事情,却意味着搭不上“十大产业振兴规划”这班快车,对房地产业也是个损失。

  前述人士称,最终在汇总了多个行业协会提出的方案后,一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高层领导特别指示,删去“振兴”两字,以“房地产中长期发展规划”的形式上报国务院。

  “据我所知,上报的房地产中长期发展规划重点之一是以发展保障房为主,而保障房的供应,对商品房市场冲击很大。” 中原地产董事总经理李文杰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

  但2月26日陈淮的发言却证明,房地产业最终失去了进入“十大规划”的可能。

  地方两会房产商活跃

  陈淮话音刚落,2月26日下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亲自主持会议,邀请房地产领域相关专家学者,就尚未出台的“房地产业发展和调整规划”收集建议。

  看来,由中央层面近期出台关于房地产发展和规划方案几无可能,地产振兴寄希望于地方操刀。事实上,在各地地产协会的大力推动下,各地的振兴措施早已出手。

  去年12月份,中房协和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分别递交给国务院有关部门的一份报告中,都反映要给地方政府一定权限,各地应根据各自实际情况,灵活、适度实行自主调控,不应全国“一刀切”。

  与石油、汽车、钢铁等行业以国有大型企业为主不同的是,地产行业中民营企业占到80%以上,且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一条多个行业紧密依存的产业链,反映自身利益诉求的呼声日高,这更加凸显了行业协会的作用。成立于1985年的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房协)和成立于2001年的全国工商联地产商会,正是担当了此任。

  在各地商会中,广东地产商会较有代表性。“去年年底,广东地产商会按照全国地产商会的文件和指导,结合广东实际也写了份文件,呈给了广东省省委书记汪洋和广东省省长黄华华。” 广东省地产商会副会长黄朝辉对《中国新闻周刊》记者说。

  这份题为“当前房地产市场形势分析和八大政策建议”的文件,目前已经得到省政府的积极反馈。

  作为地产大省的广东,目前已经有广东省房地产协会、广东省房地产研究会等多个协会。成立于2008年3月的广东省地产商会,成立仅几个月就吸纳了近百家主流地产集团会员。会长兼主席是业界颇具号召力的富力地产董事长李思廉,碧桂园、合生创展、恒大地产、星河湾等大型房地产企业的董事长、总裁也都位列副会长之列。

  在2月召开的广东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广东省地产商会首度获邀列席会议并将小组发言。黄朝辉将前述“八大政策建议”抛出,称代表全省各地主要房地产商。

  这八大建议主要包括,在省内有条件地区,如广州、深圳、东莞、佛山、珠海等地启动购房入户政策,刺激购房欲望;建议政府团购普通商品房作为廉租房,允许地产商以房代税;在金融领域增加开发信贷规模和购房者贷款比例,适当延缓还贷期限并在利息上适当优惠;对土地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的缴纳考虑予以一定期限的延缓,以“放水养鱼”稳定税源等。

  这些建议在广东省的两会上引起了争议,尤其是“购房入户”建议。但很快地,2月27日,广东省召开常务工作会议研究促进广东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3月3日,几乎与广东“两会”代表抵达北京同步,广东火线出台15条刺激楼市新政,即广东《关于促进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新政很大部分采纳了前述广东地产商会的政策建议,正如黄朝辉们所愿。

  类似广东这样由地产协会建议,最终影响决策的一幕,在各地并非鲜见。去年12月中旬,重庆市工商联房地产商会向重庆市工商联、市委统战部呈递“紧急报告”,吁请政府加快出台包括“购房入户”等在内的22条措施政策,缓解房企压力,重振楼市信心。今年1月20日,重庆市出台政策,规定重庆新购房户,如在主城区购买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上商品房,可将户口迁入主城区。

  很快地,武汉、厦门等地也随即发布了购房入户的细则。目前购房退税、购房入户以及取消二套房贷和外资购房限制等政策,纷纷现身不同城市。而据本刊记者从多位地产商处了解到,一些地方的新一轮救市政策,也正呼之欲出。

  两会前集中游说

  早在2003年,“18号文件”PK掉“121号文件”的事情,就证明了房地产商们的游说能力。

  2003年6月,央行出台“121号文件”,要求警惕房地产出现过热的情况,并希望各地收紧信贷。北京的房地产商如任志强等,在文件出台之后开始频繁“上书”、资助论坛、开研讨会,以期改变政策的取向。

  时隔两个月之后,2003年8月,国务院出台第“18号文件”,认为全国房地产市场是健康的,并明确提出“房地产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这引来开发商一片欢呼,并称之为市场化的胜利 。

  每年两会前,房地产商的游说都会空前活跃。在处于寒冬的地产界,今年似乎加快了节奏。

  两会前的最后一个周末,2月26日,北京春寒料峭的清晨,近千位来自各个地方的房地产企业代表,齐集“2009中国房地产变革之路”论坛”。

  由全国工商联地产商会主办的这次会议,被房地产商誉为“两会前一个重要声音”。

  与会地产代表,虽然来自不同地区,但相同的是几乎都携带一个公文包,里面装着厚厚的各种意见建议书。建议书发送的对象,则主要是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局长李泊溪和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

  会议还没开始,甘肃省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甘肃万盛置业董事长陈万智就忙着把他们最新起草的一份关于取消经济适用房、发展普通商品房的意见书,早早地送到了相关人士的手里。而陈淮一出现,就有几位地方商会代表围过去,倾诉当地房地产业发展的实际困难,比如房地产信贷难、空置率上升、交易萎缩等。

  身为北京市两会代表的潘石屹,则在1月召开的北京市两会上,提出了建议降低商业物业出租税,取消“双限房”,让土地交易市场更加透明化等提案。北京市政协委员的任志强则建议,政策应让更多富人来京购房等。

  据本刊了解,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已经通过全国工商联向全国政协提交了三份议题,一个是《积极促进绿色建筑的发展的提案》和《关于振兴房地产市场、拉动消费促进经济增长》《我国房价何以居高不下——房地产开发的总费用支出一半流向政府》两个书面发言。

  递交提案是作为全国工商联下属商会的正常工作之一。“2008年两会我们提出建立小产权的提案,因为过于敏感,最终没有通过全国工商联主席联席的审议。”负责两会提案工作的商会、全国房地产设计联盟执委会主任王玉清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我们反映诉求的渠道非常畅通,一个是建设部、发改委,一个是全国工商联、统战部。”聂梅生说,像地产商会副会长、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建林和今典投资集团董事长张宝全本身就是两会代表, 每次会前他们会主动收集业内的意见想法。

  多位协会人士表示,今年更多地寄希望于两会地方上的各级省代表团。他们会结合各地实际,提出地产方面的政策建议;而房地产振兴规划很可能“换身妆容”,以提案议案形式在今年全国“两会”上讨论。

  事实上,据《中国房地产报》日前报道称,前述地产商会提出的《关于振兴房地产市场、拉动消费促进经济增长》,作为全国工商联日前向全国政协提交的团体提案中的一个,已经在两会上引起关注;一份来自下属房地产商会的调研报告,也格外引人注目。这份报告原为“申请将房地产列入十大产业振兴规划”草案稿的一部分,在落选“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后,最终变身为政协提案。

  3月5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在对保障房的民生力度加大之际,对符合条件的第二套普通自住房购买者,比照执行首次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优惠政策;同时加大对中小套型、中低价位普通商品房建设的信贷支持。 ★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