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拟建百万亩生物质能源林为其防风固沙创效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甘肃拟建百万亩生物质能源林为其防风固沙创效益
2009年03月13日 15: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兰州3月13日电(记者 刘薛梅) 记者今日从甘肃省林业厅获悉,甘肃将建设110万亩生物质能源林――文冠果基地,既能防风固沙又能创造经济效益。

  据介绍,甘肃省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编制出《甘肃省林油一体化项目“十一五”建设规划》,规划从去年开始,利用3年时间,在平凉、庆阳、天水、陇南、定西、白龙江林区建设110万亩的文冠果原料基地。

  据悉,文冠果是中国特有的珍贵树种,为强阳性、深根性、喜光性树种,具有极强的抗热、抗寒能力,在绝对最高气温41℃未见枯死,在绝对最低气温-41.4℃能安全越冬,生命力极强。在石质山地、黄土丘陵区、石灰性冲积土和固定沙丘,海拔400~1400米之间均有生长分布。

  甘肃省是文冠果最适生长的省份之一,适宜发展文冠果的土地面积广阔,大面积发展文冠果生物质能源林切实可行。目前该省已被纳入国家林业局全国生物质能源林基地建设示范省份,主要以种植文冠果为主。

  据了解,进入盛果期后,单株文冠果果籽产量可达15~20kg,每亩产量可达到2500kg以上,可生产生物柴油700kg左右。文冠果种仁含油量达66.9%,优良品种的种仁中含油量达73%,超过一般的油料植物,利用其果籽提取生物柴油,可以有效缓解全国能源供应紧张局面。

  据悉,甘肃是个少林省份,自然条件恶劣,生态环境脆弱,有丰富的荒山荒地适宜种植文冠果,发展以文冠果为主要栽培树种的林业生物质能源林基地, 不但可以防风固沙,保护水土,有利于改善生态环境,而且还能促进该省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农民增收,同时又能提供高效清洁生物质能源提炼原料,催生新型绿色新能源产业。(完)

【编辑:庄百万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