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拉萨见闻:口罩很多很时尚 厕所很高很雷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三月拉萨见闻:口罩很多很时尚 厕所很高很雷人
2009年03月14日 01: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拉萨三月十三日电 题:三月的拉萨

  中新社记者 王林 

  作为西藏的首府,海拔三千五百余米的拉萨无疑是世界上最高的城市,也是离太阳最近的城市。

  一年前的三月十四日,拉萨市发生了不法分子打砸抢烧暴力事件。不法之徒用火焰、暴力和血腥戕害与亵渎了这座在藏文中被意为“佛地”的圣城。

  一年后,我们试图去见证一个真实的拉萨,于是经成都转机前往拉萨。三月的西藏高原狂风漫卷,飞机在剧烈的颠簸之后缓缓降落在贡嘎机场。从这里向东驱车六十余公里就可以到达拉萨。从那时起,我们便开始注意到这座在多数人眼中神秘之地与其他城市不同的特色与趣事。

  黄鸭很多,很天真

  从贡嘎机场到拉萨的路上,有相当长的路程是沿着雅鲁藏布江逆流而上,左边的高山险峻而荒芜,右边的河水在炙烈的阳光照射下变成神奇的碧绿色,看着江边渐次发芽的红柳,我们知道,高原的春天来了。

  “看,这么多鸟!”同车人一声惊叫。“是啊,飞在天上的那是黑颈鹤、沙鸥。在田野里觅食的是鹭鸶和斑头雁。”当地接待我们的主人颇为自豪。“哦,江里的还有这么多鸭子,是当地农户养的吗?”“这些黄鸭可都是天养的!”主人笑道。一道逶迤前行的碧波上,随处可见嬉戏的黄鸭,这些黄鸭或三五成群,或数百成片,有调皮的一个猛子扎进水中,搅动了蓝天、雪山和红柳的倒影。汽车驶过,也丝毫不惊。既便下车摄影,距离极近,这些黄鸭依然我行我素。

  “知道没人会伤害它们,所以这些黄鸭很傻很天真。”显然熟知外界语汇的主人再次介绍。

  厕所很高,很雷人

  到了拉萨当然要去布达拉宫朝圣。我们顶着烈日来到了布达拉宫前的广场。广场上转经的藏族人还很多,有皓首老人,亦有黄发小儿。手持转经筒,诵读着六字真言,围绕布达拉宫缓缓而行。

  这天,以往在进布宫门前长龙般的游客队伍不得而见。工作人员称,现在是旅游淡季,团队游客很少,可以随到随进。

  沿着盘旋的石阶缓步而上,感叹于宏伟壮观,气势磅礴的藏族古代建筑,徜徉于一个又一装饰精美的殿堂,无不被博大精深,美轮美奂的宗教壁画、神器、佛像所震撼。

  由于布宫厕所在中外游客的游记中多有生动描述,因此名声赫赫。既到宝山,当然不能不光顾一下这“世界独一无二的厕所。”进得门来,果然气象万千。厕所不大,却很洁净。抬头从窗外望去,半个拉萨城尽收眼底。四个狭小的蹲坑在由光滑的“阿嘎土”铺就的地面上依次排开,从坑道往下望去,则会惊出冷汗——此地居然临崖而建,底下就是万丈深渊。如果不算冒犯诗仙李白,真可以用“飞流直下三千尺”来形容这样的如厕经历。

  藏族小伙茨仁嘉措毕业于西藏大学藏语系,六年前到布宫从事管理和研究工作。他说,几乎所有来的游客都会光顾这里的厕所,“但是真地敢坦然使用的恐怕不多”。

  口罩很多,很时尚

  走在清晨的拉萨街头,举目四望,发现生活在这里的女子几乎都爱戴各色口罩。有纯棉的,还有混纺、纯毛的,还有自己用绒线手编的,有的女孩还俏皮地在口罩上绣上自己喜爱的卡通形象。

  据记者下榻的拉萨金河宾馆的服务员介绍,过往,拉萨女子多用医务口罩,“街头好像清一色的女医生、女护士。”这些年,女孩们越来越爱美,口罩的花样也就越来越多了。

  初春的雪域高原,风沙飞舞,防沙防晒自然成为日光城拉萨爱美女士时时需要关注的细节。带一只个性十足的口罩,以保护自己的肌肤。同时,不同花色的口罩和帽子、围巾、服饰巧妙搭配,也成为一种保暖护肤的流行装束。

  藏族女子拉姆在拉萨市赛康百货大楼门前摆摊,来了顾客,她就摘下口罩,用藏语或普通话与顾客讲价。顾客一走,她又迅速带上口罩。而在一零六路公共汽车上的女售票员则始终带着口罩,在报站名时,声音很大。(完)

【编辑:张庆华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