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一四”周年拉萨见闻:别有滋味在街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三·一四”周年拉萨见闻:别有滋味在街头
2009年03月14日 19: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观看视频

  中新社拉萨三月十四日电 题:“三·一四”周年拉萨见闻:别有滋味在街头

  风沙三月,今日拉萨风静天蓝。时逢旅游淡季,又赶上这样一个日子,纵是周末,街上行人还是不多,喧哗与骚动的日子虽已渐行渐远,但徜徉在这座高原古城的大街小巷,还是能触摸到流淌在城市血管里的别样滋味……

  “孩子,不要惊扰鸽子!”

  今天的拉萨晴空下有些流云,树枝间有风吹过但不影响周末的户外活动。太阳出来时在布达拉宫广场前,休闲的人们还是与往常不相上下。

  从北京来到拉萨出差的楼虹正在这里为同事拍藏装照。她说,九日来到拉萨后,闲时出来走走,感觉藏民很善良、友好,包括去八角街买唐卡、手镯等,因是旅游淡季,商户有更多时间来接待。

  楼虹说她感觉拉萨这边都挺好,和同事周六出来游览,也体验一下很美丽的藏族服装,“我们和睦共处”。

  说话间,一个调皮的小男孩正用弹弓瞄准广场上的鸽子。途经此处的一位藏族妈妈连忙上前制止,“孩子,不要惊扰它们!你知道吗,它既代表和平,也需要平和生活!”

    “只要稳定安全就不‘差钱’”

  清早,北京中路上的以纯商店重新开业后新招的年轻店员们已经在门口等候开门营业了。一位姓沈的男店员告诉记者:“今天我们正常营业,和往常一样。”

  一年前的今天,这个服装店发生的那一幕怎么也不会忘记,谁也不想说起。尽管今日的顾客不多,但毕竟正常营业,开门就有希望。

  藏族旅游车司机益西上午十一点多就在布达拉宫正门前和广西桂林来的李木秋闲聊。益西接受记者访问时说,目前还是西藏旅游淡季,前几天布宫每天迎来的外地游客约有一百八十到两百人,今天也有一百多人了,游客数量和往常相当。

  益西开着自购的一辆商务车做旅游生意,去年三月以来的业务一直不太好。他希望,今年的情况会很好。

  李木秋说,他来到西藏已经一个多月,今天三月十四日,感觉拉萨很平稳,作为游客来到布达拉宫玩耍、晒晒太阳挺舒服的,也很放心。

  前些天已到过林芝等地方考察、熟悉环境,李木秋表示,桂林人对旅游行业比较熟悉,他感觉拉萨、林芝挺好的,将来旅游行业会有很好的发展;看拉萨形势很平稳,不像去年那样,他今年可能就在这边做点生意。

    庙门、校门,心里都有一扇安全门

  近午时分,哲蚌寺一片寂静。寺内僧人介绍,根据寺规,僧人每隔三个月会休息三天,三月十四日恰逢僧人“三天假期”的第一天。每逢例休,辩经、集体诵经等法事活动暂停,但前往哲蚌寺的信佛民众和外地游客并不见少。

  在寺内措钦大殿闻名遐迩的强巴通佛殿,不时有来往信众和游客朝拜强巴佛八岁时的等身巨形铜像。几名来自北京、广东等地的“驴友”朝拜完毕仍意犹未尽,在殿外边晒太阳边与“值班”僧人攀谈,聊得十分尽兴。

  与小昭寺仅一墙之隔的拉萨二中在去年“三•一四”事件中受损严重,初一、初二年级教室以及学校用来教授音体美等课程的多功能室均被纵火暴徒烧毁。一年过后,被毁教室仍未完全复建,断壁残垣中一块被烧黑的黑板分外突出。

  校长德金卓嘎介绍,学校现已开学一周,从学生报到率来看,教学秩序已恢复正常。去年“三•一四”事件后,由于部分学生家长感觉校园环境不太安全,一度有十几个学生转学,今年新学期开学后,类似情况未再发生。

  “‘三•一四’后学校得到了各方的关爱,老师又针对学生郁积的心理阴影进行了疏导,现在孩子们情绪稳定,心里不再感到害怕了。”德金卓嘎说。让她印象深刻的是,一位学生家长在“三•一四”后曾把孩子带走,但今年又把孩子送回了拉萨二中,因为送来送去还是觉得“学校更安全一些”。

【编辑:谢宏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