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果寺寺主:“西藏人民需要的是安居乐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楚果寺寺主:“西藏人民需要的是安居乐业”
2009年03月14日 19: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拉萨三月十四日电 题:“西藏人民需要的是安居乐业”

  ——访“三·一四”事件中营救一百零六位汉、回、藏同胞的楚果寺寺主

  中新社记者 刘舒凌

  阿里地区楚果寺寺主洛桑山丹在二00八年“三·一四”事件中在拉萨嘎玛贡桑社区救助了一百零六位汉、回、藏同胞。今年三月十四日,他在家中接受记者访问时说,去年西藏极少数人制造的暴力事件,是达赖集团经长时间预谋制造的。

  洛桑山丹认为,西藏人民需要的是安居乐业,是建设好自己的家园。

  去年三月十四日,少数暴徒在拉萨城东的嘎玛贡桑拿长刀、斧头追打行人,砸毁街区商铺。当时在家的洛桑山丹打开大门,将四处逃散、被打伤的人们接进家中;获救的一百多避难者中,包含二十多个妇女和六个婴儿。

  回忆当日营救情形,洛桑山丹说,当时很多人拿着茶碗的手不停在发抖,他只有一次次安慰大家“这是暂时的困难”。

  洛桑山丹感叹道,百余位避难者来自四面八方,拖儿带女来到拉萨辛辛苦苦做点生意;是他们带来了此间市场的丰富和生活的便利,他们不应该受到那些别有用心的人的攻击。

  作为一名宗教界人士,洛桑山丹强调,佛门弟子应该利乐众生、护国利民,“三·一四”事件中极少数僧尼甚至忘记“不杀生”这条根本戒律;当时的作为,说明他们是受蒙蔽和操纵的工具。

  如今,他的客厅中还保存着一百零六获救百姓的感谢锦旗:“在危难时刻,献人间真情”。

  洛桑山丹目前担任阿里地区佛教协会名誉会长,在阿里地区从事佛教工作二十多年,他在接受采访时描述了当地的发展历史。

  洛桑山丹说,阿里过去一直是个贫穷落后的地区,西藏和平解放,当地农奴不久就分到了土地,成为自己的主人;对于民主改革,他们怀有不尽的感激。

  恶劣的交通条件对于阿里地区发展造成限制。洛桑山丹介绍,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初,通过政府开放的一个国家级口岸,藏西南边远的普兰县百姓也可以和印度人民进行跨国贸易;中国的鞋、毛毯、暖瓶等商品与印度的红糖、布料、香水等物资在口岸上以古老的方式进行交易。

  洛桑山丹说,中央近年来不断投入资金在阿里改善农牧民生活、居住环境,同时拨款进行寺庙、古迹的保护工程;如今,民间也成立了象雄文化发展协会,凝聚力量做古籍、石洞壁画的抢救工作。

  他还告诉记者,今年底,拉萨飞往阿里的航线将进行试航,未来当地人民与外界的沟通将更加便利。

  在阿里著名的神山“冈仁波齐”、圣湖“玛旁雍错”旁,洛桑山丹管理着三座寺院,长期用心地为当地百姓、朝佛信徒提供精神与物质上的帮助。他在受访时特别指出,宗教自产生以来,就是社会的一个重要因素;其长久生存,要适应社会的法制、政策,要为社会做一点事情;“对社会贡献大,宗教的生命力就强,路才能越走越宽。”(完)

【编辑:谢宏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