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铁腕文人"先发制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疆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铁腕文人"先发制敌"
2009年03月16日 09: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 中新社发 张宇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双语”教学要从娃娃抓起!大学教师出身的努尔 ·白克力颇有文人治政的温文气质;但立誓对分裂势力采取“先发制敌”的高压政策,则更多显示出铁腕的一面

  本刊记者 / 王维博

  2007年,生于1960年的湖南省省长周强还被外界视为最年轻的正职省长。一年后,他保持的纪录被努尔·白克力刷新。

  2008年1月22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生于1961年的努尔·白克力当选为自治区政府主席。

  在中国现任5位“60后”的正省部级高官中,努尔·白克力是唯一的少数民族。

  此前,努尔·白克力曾在新疆大学担任党委宣传部部长,此后担任过乌鲁木齐市市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副书记以及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当选新疆自治区主席时,他年仅47岁。

  事实上,自1998年努尔·白克力首次以新疆乌鲁木齐市长身份出现时,便因思维敏捷、作风干练,成为当地官员中的一段佳话。

  十年历练,政坛上的努尔·白克力更显成熟,而其刚柔软并济的治疆理念也为新疆的稳定与发展开辟了更为广阔的空间。

  “文人”习惯

  一米八几的个子,加上浓眉大眼长睫毛,记者很容易就在新疆团的代表中找到了他,爱抽烟爱看书爱上网,大学教师出身的努尔更多带着文人的习惯。

  3月9日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新疆代表团开始审议全国人大工作报告,中间休息时,努尔·白克力接受了《中国新闻周刊》的专访。

  “爱抽烟是因为晚上看资料看得晚,白天又要主持会议,抽几口,提提神。爱看书是大学里养成的习惯,而上网既是学习,也是了解网络舆情的需要。”努尔说,他每天至少要上一小时网。“有时候会和网友在线交流,更多时间是关注全国网民对新闻的舆论动态”。

  “大学的知识与实践的结合,需要一个过程,长期在大学对社会的了解不够,这也是我的短处。”努尔这样回忆他的大学从教经历。

  接近努尔主席的一位处长透露,从1998年起,努尔一直坚持定期到基层搞调研,繁忙工作之余,他也常抽出时间读书,喜欢随手记下重要的经典词句。

  “为人谦和、讲话充满激情,”和田地区专员巨艾提·伊明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说。在很多事上努尔主席都能比别人有更深刻的见解,脱稿演讲在官员中很受欢迎。

  事实上,努尔的经历多少显示了教师出身的官员们的共同特点。从政10余年中,努尔在每个岗位上政绩都非常出色,使他早就进入了中央培养少数民族干部的视野。

  《中国新闻周刊》记者观察到,从会场到电梯口,需要走过50多米的走廊,散会后的努尔从身边的工作人员拿过一份最新一期 “网络舆情报告”,边走边看,从会场走到房间门口,他已开始给身边的官员布置任务。

  “环保市长”到“双语主席”

  1998年,37岁的努尔·白克力开始掌管乌鲁木齐市,成为中国最年轻的省区首府市市长之一。而“蓝天工程”成为努尔抓经济建设的突破口。

  上任伊始,作为自治区首府的乌鲁木齐市空气污染严重,“人们的鼻孔全是黑洞洞的,连麻雀也变成了‘黑乌鸦’。”空气污染成为影响乌市市民健康和经济发展的环境问题。

  经过一系列调查研究,努尔·白克力开始力主实施“蓝天工程”,以“生态先行”,为市民提供一个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助推乌市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

  在努尔的推动下,乌市推出一系列治理重污染产业、汽车尾气、绿化荒山的措施,空气质量的改善,让努尔成了市民心中的“环保市长”。

  “养一棵树要16吨自来水,简直比养一个孩子还难,但是我们仍然要见缝插绿,为子孙后代多留些绿树青草。”努尔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说,“在大学时待久了,功利色彩少一些,考虑问题不会太短视太功利。”

  显然,10年的大学老师经历,让努尔的眼光看得更远。

  2003年,努尔·白克力上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区委副书记,主管教育、宗教、统战等事务。

  环境改善后,努尔开始推出科教兴区战略,并提出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自然环境、人文环境、法制环境,发展融合经济,引进人才,发展龙头旅游产业等任务。

  当时,适逢中央提出西部大开发,抓住这一千载难逢的时机,为了引进投资者,努尔开始强力整顿地方党政机关、行业部门的工作作风,简化投资手续。甚至公开表态,“谁为一点私利或者其他原因无故得罪投资者,就砸掉谁的饭碗”。同时,还制定出引进港澳人才的优惠办法和具体政策,欢迎港澳的旅游专业人才、金融商贸人才、高新技术人才来建设乌市。

  担任自治区主席之后,努尔开始力推“双语”教学,并且提出要从娃娃抓起。

  “在今天大开放的时代,边远落后地区的少数民族只有学习国语,才会从封闭中走出去。只有接受新知识,掌握沟通的工具,才能走出新疆,走出全国,走向世界。这样才能带动我们整个民族的大进步。”努尔说。

  据努尔身边的官员介绍,担任主席之后,努尔每到地区去调研考察,总要聊起“双语教学”,甚至亲自到幼儿园里听课,亲自用普通话与孩子们交流。

  来自新疆自治区教育厅的一份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10月,新疆学前、中小学(含职高)在校少数民族学生总数为236.6万,其中接受“双语”教学的60多万。

  观察人士分析认为,正是担任市长的执政实践,使新疆的经济发展与外界交流带来新气象,而努尔本人也以广阔的视野与创造性表现,快速成为中国政坛上的一颗新星。

  “反分裂要先发制敌”

  长期以来,新疆反分裂斗争一直备受关注。而在努尔担任自治区主席之后,立誓对分裂势力采取“先发制敌”的高压政策,则更多显示出铁腕的一面。

  占有中国1/6国土面积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是多民族聚居区,有46个少数民族,信教群众也将近1000万,新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不断受到境外“三股势力”,也就是宗教极端势力、民族分裂势力和恐怖势力的渗透破坏。

  担任自治区主席之后,努尔便提出“对分裂势力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对待分裂行为坚决不用怀柔手段”。

  然而,随后的局势并不平静。

  从3月开始,“三股势力”先后策划了“3·7”民航客机炸机未遂案、和田“3·23”煽动人员上街打砸抢未遂案、“5·23”袭击霍城县三宫派出所案以及“7·8”乌鲁木齐市晨光花园暴力抗拒公安机关执法案等一系列案件。而在北京奥运会举行前夕,暴力恐怖分子在喀什制造了“8·4”事件,造成公安边防支队30余名官兵伤亡;奥运会召开后,又在库车制造了“8·10”系列爆炸袭击案,在疏勒制造了“8·12”袭击治安卡点案。

  2008年9月,努尔发表2万余字的长篇讲话,解析暴力事件,炮轰东突势力;同时提出了未来新疆治理的几大重点。“要把打击的这一手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继续坚持‘主动进攻、露头就打、先发制敌’的方针,用铁的手腕,狠狠打击敌人的嚣张气焰,坚决把敌人的暴力恐怖破坏活动消灭在预谋阶段和行动之前。”

  2009年3月的全国两会上,一直对分裂势力采取强硬高压手段的努尔·白克力再次成为媒体追逐的焦点。

  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努尔说,新疆的分裂与反分裂斗争自清朝始由来已久,尤其是进入新世纪后,各种反华势力不愿看到一个发展模式不同的国家在东方崛起,于是千方百计地培植、扶持敌对势力,“新疆分裂与反分裂斗争的严峻性和长期性不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随后,他话锋一转,认为“有党和政府的英明领导,有各族人民坚如磐石的团结,各种敌对势力对新疆的分裂活动必定失败,这也不以他们的意志为转移”。 ★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