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委书记:干部作风不好是思想出了问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河北省委书记:干部作风不好是思想出了问题
2009年03月17日 10:02 来源:河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些干部作风不好,从根子上讲是思想出了问题。”在河北省“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动员大会上,省委书记张云川一针见血地指出了作风建设的关键所在。

  思想是行动之先导。思想观念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人的日常行为,有什么样的思想观念往往就会表现出什么样的作风。对党员干部而言,思想纯正、宗旨观念强,体现在工作生活中必然是一身正气,清廉务实。反之,宗旨观念淡薄,就会对人民群众疾苦漠不关心、麻木不仁;缺乏责任意识,自然会惰性十足、效率低下;政绩观扭曲,就会弄虚作假、欺上瞒下;权力观错位,就会吃拿卡要、无视党纪国法,不作为或乱作为……更可怕的是,思想上出了问题如果不及时纠正,任其发展,最终会使作风问题转变为违法犯罪,会使一些党员干部沦为权势的信徒、金钱的奴隶、人民的罪人。所以,加强干部作风建设,解决好思想上存在的问题,至关重要。

  解决思想上存在的问题,就是要清除一些党员干部头脑中的各种错误观念,使之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观念。事实表明,正确的思想观念不会凭空产生,而是靠教育。只有不断地、长期地、有针对性地加强思想教育,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头脑,才能使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防线,从而抵制住各种不良思想的侵蚀和考验。

  针对目前我省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实际问题,加强教育重点要在强化宗旨意识、破除官本位思想上下功夫。从现实看,官本位思想在全省干部队伍中仍有一定市场,在有些领导干部身上表现得还相当严重。不少人把做官、做高官作为人生信条,眼睛只盯着职务的升迁,心里只想着个人利益,对群众疾苦则漠然视之,更有甚者,依仗职权吃拿卡要。这种歪风邪气危害极大,不仅败坏了党的形象,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利益,还严重制约了我省的发展环境。不改变这种状况,投资者就不敢来落户,企业就得不到更好发展,市场活力就得不到释放。要改变这种状况,就必须从根本上破除官本位思想,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真正树立起民本位思想。

  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责任意识是领导干部良好作风的内在保证。能不能干好工作,能不能“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稳定一方”,取决于有没有责任意识。客观地讲,责任意识缺乏在我省一些党员干部身上表现得相当突出。工作上推推动动,不推不动;对一些涉及群众利益的事熟视无睹、敷衍塞责,甚至出了问题还捂着、盖着、瞒着,以致酿成重大事件,给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带来巨大损害。

  去年发生的三鹿问题奶粉事件、李家洼特大矿难瞒报事件,就突出反映了一些领导干部责任意识不强。这两起事件教训深刻,发人深省。当前我省正处于一个特殊时期,面临既要保增长、渡难关,又要调结构、上水平、提效益的双重压力。河北要实现科学发展,广大干部的责任意识尤为重要。各地各部门一定要以这两起事件为反面教材,开展深刻的警示教育,使“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意识真正在广大党员干部的头脑中生根发芽。

  干部作风的转变,首先是思想观念的转变。在“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中,各地各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思想教育的作用,针对广大干部思想上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各种有效的形式和手段,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从而为作风建设打好思想基础。

【编辑:朱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