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兵方队老战士忆国庆阅兵:比打仗还紧张(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骑兵方队老战士忆国庆阅兵:比打仗还紧张(图)
2009年03月17日 10:49 来源:解放军画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949年
    目前,我军部分边远地区部队仍然保留着少量的骑兵建制,在边防巡逻和执行多样化任务中,骑兵仍然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图为内蒙古军区某骑兵营在进行战术演练。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红马队、黑马队共1900余匹战马组成的骑兵师方队,继步兵师、炮兵师、战车师之后,通过天安门前,成为此次阅兵的“压轴戏”。此后,骑兵部队又参加了1950年、1951年、1952年、1953年和1954年国庆阅兵。建国初期的6次大阅兵,骑兵方队以雷霆万钧之气势,排山倒海之阵容,彰显了我军骑兵部队的赫赫战功和浩然雄风,给全国军民极大振奋。

  在人民军队征战史上,骑兵是一支能征善战、功勋卓著的英雄部队。我军骑兵诞生于红军时期,抗日战争中,迅速发展壮大,解放战争中,达到鼎盛。英雄的骑兵部队驰骋疆场,奋勇杀敌,高峰时期,全军共编有12个骑兵师。大规模战争结束后,人民军队开启了现代化建设新的发展时期,随着军事技术和武器装备的发展,骑兵的战斗功能逐渐为摩托化、机械化部队替代,骑兵作为一个兵种逐渐退出我军序列。1955年以后的历次阅兵,再也没有出现骑兵的队伍。

  骑兵——这一传统作战年代的英雄渐行渐远,但是,骑兵的历史并没有结束。如今,我军部分边远地区部队仍然保留着少量的骑兵建制,在边防巡逻和执行多样化任务中,骑兵仍然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更重要的是,骑兵在创建共和国的人民战争中建立的历史功勋永远为祖国铭记,骑兵奋勇作战,一往无前的战斗精神永远激励后人。

  马背英雄忆当年 战斗精神励后人

  初春时节,记者追寻着骑兵的足迹,来到内蒙古军区骑兵第一营,目睹了今日骑兵的风采。之后,又在内蒙古军区第三干休所采访了5位当年参加过阅兵的骑兵老战士。在会客室里,年逾古稀的老骑兵精神矍铄,腰板挺直,仍是当年策马扬鞭,列队走过天安门的阵势。他们深情地回忆当年阅兵的情景,好似当年受阅的风采又呈现眼前,天安门前的马蹄声声又在耳边回响。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