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力推鲜花、网上祭扫 积极推动殡葬改革工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民政部力推鲜花、网上祭扫 积极推动殡葬改革工作
2009年03月17日 14: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17日电 据民政部网站消息,3月17日,民政部召开全国清明节文明祭扫工作视频会议。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指出,要坚持多元清明的工作理念,充分发掘体现时代性、符合群众要求的文明祭扫方式,大力推动鲜花祭扫、网上祭扫、社区公祭方式。要求各地积极组织缅怀先烈、追忆历史的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活动。

  窦玉沛指出,今年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之年,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实现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大庆之年。今年的清明节工作要继续绷紧安全、文明这根弦,认真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清明节期间文明祭扫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和民政部等八部委《关于做好文明祭扫平安清明相关工作的通知》精神,坚持安全有序、发展创新、协调联动和积极应对,切实做好安全保障、服务接待和殡葬改革工作,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党和政府工作大局,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新的贡献。

  窦玉沛强调,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各级民政部门和殡仪服务单位要坚持以人为本,把做好今年的清明节工作作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把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基本殡葬权益,提供文明安全有序的祭扫环境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群众是否满意、秩序是否良好、祭扫是否文明、舆论导向是否正确作为判断标准,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充分准备,举措上及早部署,保证各项安排和部署落到实处。

  窦玉沛要求各级民政部门要从提高政府公共服务能力,服务于改善民生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清明节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加强领导,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要切实履行职责,树立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加强沟通和协调,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要建立民政、宣传、公安、交通、工商、林业、消防等有关部门协调联动机制,明确各部门的职责,密切合作,共同做好群众祭扫活动相关工作的组织、协调、服务、指导和应急处置。各地要根据去年群众祭扫情况修订完善应急管理预案,建立健全预测、预报、预警、监测机制,加强应急值守,建立“双值班”和重大事故报告制度,继续做好观察点数据和祭扫信息报送工作。要完善安全责任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对因责任不落实,发生重特大事故的,要依法追究责任。

  窦玉沛指出,各地要继续围绕“文明祭扫、平安清明”的主题,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明祭扫活动,重点找准人民群众的关注点,准确把握新动向和新变化,坚持在创新中寻求突破和发展。要坚持多元清明的工作理念,充分发掘体现时代性、符合群众要求的文明祭扫方式,大力推动鲜花祭扫、网上祭扫、社区公祭方式。要自觉服务中央工作大局,多设计一些郊游休闲项目和路线,既减轻群众集中祭扫带来的接待压力,又可以充分挖掘清明节“小长假”的经济潜力,为促进经济增长做出应有贡献。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各地要积极组织缅怀先烈、追忆历史的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活动,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服务。要充分发挥殡葬协会和基层组织的作用。殡葬协会应为文明祭扫搭好台,为树立新风引好路。要紧紧依靠村(居)委会、红白理事会等城乡基层组织,将文明祭扫、丧事俭办纳入村规民约,把移风易俗、消防安全落实到千家万户。要尊重群众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倾听群众呼声、反映人民愿望,充分调动群众参与丧俗改革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为树立文明祭扫新风尚贡献力量。

  窦玉沛指出,清明节工作的核心是服务,各级民政部门和各服务单位要进一步增强为民意识和窗口意识,坚持规范服务、优质服务、文明服务、诚信服务,为群众提供多样化的便民利民惠民服务。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提高队伍素质,推动行风建设,建立健全以岗位责任制为核心的各项规章制度,并切实保证各项责任落实到人。千方百计地创造条件,完善设施,丰富服务内容,创新服务形式,提高服务质量。积极争取出台一些新政策、新措施,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殡葬改革的成果和实惠,引导群众认识殡葬、拥护改革,努力构建和谐殡葬。

  窦玉沛强调,要利用清明节这个契机,广泛宣传,积极推动殡葬改革工作。要从推动殡葬改革,促进殡葬事业发展,树立殡葬行业良好形象的高度,突出重点、群策群力,使清明节的新闻宣传呈现新的特色。要大力倡导殡葬新观念、新风尚,引导群众破除封建迷信和丧葬陋俗,自觉进行殡葬习俗改革,不断探索文明的祭扫方式。在区域选择上,要继续以省会城市为重点,发挥中心城市的带动作用;在宣传内容上,要以“推新”为重点,做好新成就、新政策、新服务、新理念、新典型的宣传报道;在宣传方式上,要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灵活多样。要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的作用,积极拓展网络、短信等信息传播渠道,努力做到宣传重点突出,群众喜闻乐见。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