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法制办主任称领导干部法治意识明显提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国务院法制办主任称领导干部法治意识明显提高
2009年03月18日 10:11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4年3月22日,国务院出台《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提出用10年时间“基本实现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转眼间,时间走过一半。

  法治政府建设进展如何?“10年目标”能否实现?近日,国务院法制办主任曹康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5年来,法治政府建设成效显著,今后5年任务依然艰巨。

  法制保障更加可靠

  “依法行政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可靠的法制保障。”曹康泰说,政府法制工作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关于改革、发展、稳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和重大决策,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发展、改善民生、保持稳定提供了可靠的法制保障。据了解,5年来,国务院共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法律议案42件,制定、修订行政法规136件。

  为维护法制的统一,保证政令畅通,各级政府不断加大对抽象行政行为的监督力度。5年来,共收到备案登记的地方性法规3594件、地方政府规章3300件、部门规章1196件,经审查对发现问题的323件采取了不同方式的处理。

  政府职能加快转变

  5年来,依法行政工作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的作用越来越显著。曹康泰谈到,依法行政工作为党和国家的战略部署和重大决策扎实推进,为深化改革、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服务。

  各级政府严格按照《行政许可法》的规定,全面清理行政许可的依据和项目,取消和调整行政许可项目,废止和修改行政许可依据,加强对行政许可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曹康泰认为,通过推动政府自身改革,有力地促进了政府职能转变。

  行政复议是把解决群众利益诉求纳入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轨道的重要制度。5年来,全国共受理行政复议申请40多万件。曹康泰说,行政复议在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依法行政能力提高

  “各级政府在应对各种重大挑战和严峻考验时,更加认识到越是工作重要,越是事情紧急,越是矛盾突出,越要坚持依法办事。”曹康泰说,各级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明显提高,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程度明显提高,依法防范、化解社会矛盾的机制趋于健全,依法行政已经成为各级政府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准则。

  曹康泰表示,大量直接与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相连的行政行为是基层政府做出的。为切实加强基层政府依法行政,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基层政府依法行政进程得以加速。

  规范性文件纳入法治化轨道,是建设法治政府、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的必然要求。曹康泰介绍,国务院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并给予持续推动。各地方、各部门不断探索规范性文件的监督管理的新机制,规范性文件的管理逐渐规范化。

  权利与权力走向良性互动

  2008年5月1日,《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正式实施,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制度体系逐步健全,公开载体更加丰富,电子政务积极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局良好,已经成为各级政府施政的一项基本制度。

  “人民群众成为依法行政的重要推动者,公民权利与行政权力出现良性互动。”曹康泰说:《纲要》实施的5年,是人民群众法治意识进步最快的5年,是公民权利与行政权力走向良性互动的5年。越来越多的人民群众开始将法治视为保障其自身合法权益的最佳手段,成为依法行政的重要推动力量。

  公众参与,在政府立法中体现得更为明显。曹康泰介绍,党的十七大以来,国务院制定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立法项目,坚持原则上向社会公布,公开听取意见。5年来,先后就41部行政法规草案向社会公开征求了意见。仅去年一年,就有24件行政法规草案向社会公开征求了意见。

  探索建立指标体系

  距离10年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只剩5年,形势逼人,时不我待。曹康泰说,既要看到贯彻落实《纲要》取得的成绩,也要清醒地认识到问题和不足,增强做好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他提出三点意见:

  切实加强领导。各级政府和政府部门的主要负责人作为贯彻落实《纲要》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负起责任,一级抓一级,狠抓落实。

  采取更加有力措施。各级政府和政府部门要结合自身实际,研究解决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中的难点和重点问题,积极落实依法行政各项工作的责任制,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把《纲要》的贯彻落实推进到一个新的阶段。

  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各级政府和政府部门要加强对下级行政机关贯彻落实《纲要》的监督检查,积极探索建立《法治政府建设指标体系》,加大考核奖罚力度,保证如期完成《纲要》确定的目标。(黄庆畅)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