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族“议员”称今年将接待更多中外记者赴藏采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藏族“议员”称今年将接待更多中外记者赴藏采访
2009年03月18日 15: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华盛顿三月十七日电 (记者 孙宇挺)中国全国人大西藏代表团十七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记者会,在与此间二十多家中外媒体面对面时,代表团副团长、全国人大代表阿旺透露,“今年我们将接待更多中外记者赴藏采访。”

  这位西藏日喀则地区行署常务副专员是在回答法新社记者提出的有关外国记者到西藏采访的问题时作上述表示的。阿旺说,每年都有许多中外记者到西藏采访,今年已经接待了许多到西藏采访的中外记者。“我们希望记者朋友通过实地采访,向世界介绍一个真实、全面的西藏。”

  在回答美国EIR杂志记者有关西藏人民和西藏佛教界如何看待达赖的问题时,代表团团长、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新杂·单增曲扎表示,达赖自称为西藏宗教“领袖”,这是不全面的。在西藏,除了达赖所属的格鲁派,还有噶举派等其他教派;除了佛教,还有伊斯兰教、天主教等其他宗教。对达赖的评价不能光听他说什么,还要看他几十年来的所作所为。达赖不是单纯的宗教人士,而是一个在世界各地流窜的政治人物,所鼓吹的“中间路线”是骗人的,其言行是不一致的。

  在回答美国之音记者关于中央政府与达赖私人代表接谈进展的问题时,新杂·单增曲扎说,中央政府对达赖的政策是一贯的、明确的。去年中央政府与达赖的私人代表接谈了三次,没有取得进展,责任不在中央政府。要想取得积极进展,达赖就必须真正放弃分裂祖国的活动。

  在回答凤凰卫视驻美记者有关西藏教育发展和传统文化保护情况的提问时,新杂·单增曲扎说,旧西藏的教育非常落后,百分之九十五的青少年是文盲。目前,西藏通过普及九年义务教育,文盲率大大下降。全区中小学实行藏汉双语教学,有些地方还教英语。今天西藏文化教育既有传统的民族特色,也有明显的时代特征。他说:“从我自身的经历看,西藏传统文化不仅没有像达赖集团所说的‘正在消失’,反而不断得到发展。达赖集团散布西藏文化消失论,消失的莫非是达赖所代表的百分之五的封建领主的‘传统文化’?”

  在回答中央电视台驻美记者有关西藏自治区为何要设立“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的提问时,新杂·单增曲扎活佛说,旧西藏是一个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社会,比欧洲中世纪还要黑暗、落后。一九五九年,中央政府在西藏实行民主改革,废除了封建农奴制度,百万农奴站了起来,成为国家的主人和西藏的主人。这一重大变革翻开了西藏历史进程中崭新的一页,也是对世界人权事业的一个伟大贡献。设立“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就是为了让更多的年轻人铭记历史,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

  在回答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美记者提向格桑卓嘎的问题时,这位拉萨市城关区纳金乡塔玛村党支部书记用亲身经历告诉记者这些年西藏发生的巨大变化。格桑卓嘎说,“我在的这个村距离拉萨一点五公里,共有六百八十户一千一百七十二人,由于政府实施安居工程,现在二百三十户已经搬进新居,人均住房面积达到五十平方米。政府在实施安居工程时不仅解决了住房,也同时解决了许多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现在我们的村庄和城里并无二致。”

  专程前来参加记者会的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媒体顾问拉尼·戴维斯对今天格桑卓嘎的发言印象深刻,他觉得“这个女士的发言非常有力,因为她用自己身边的事情为例说明事实”。

  戴维斯认为,今天这种藏人与媒体特别是西方媒体面对面的交流是一个非常好的开端,他希望今天这样的交流能够继续下去。现在美国民众对西藏的历史和现状、对西藏人民命运的历史性变化并不完全了解,有些甚至存在偏见。如何增进了解、消除偏见,一方面需要时间和耐心,另一方面也需要这样的直接交流。他建议今后让美国民众更多倾听藏民讲述他们自己的故事。(完)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