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藏日记:哲蚌寺即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旅藏日记:哲蚌寺即景
2009年03月19日 01: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10日,西藏拉萨哲蚌寺,僧人们在措钦大殿诵经。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3月4日,中国藏历新年正月初八,信众走向西藏拉萨哲蚌寺措钦大殿。当日,哲蚌寺举行传昭大法会。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拉萨三月十八日电 题:哲蚌寺即景

  中新社记者 王林

  当东方的第一缕霞光照耀在哲蚌寺的金轮之上,古城拉萨新的一天开始了。

  此间的天气预报称拉萨“阵雪转阴”,然而今天的拉萨依旧春光明媚。

  一大早,坐落在拉萨西郊格培乌孜山南坡的哲蚌寺已经沐浴于一片耀眼的阳光之中。事实上,这座具有近六百年历史的古寺,是由多个大殿和五十多个被称为“康村”的院落组成,依山而建,各自独立。

  顺着蜿蜒盘旋的山道拾级而上,由一群绵羊引领,一座小院子出现在巨大的晒佛台下。两名僧尼在轻言细语,她们身旁太阳灶上的水壶已经冒出了热气。这是中国其他城市少有的景象,用太阳的光能把水烧开——虽然沸点可能只有七八十度。

  “听不懂。”好像只会这句普通话,她们客气地拒绝了来访者的好奇。随后一人转身进了房间,一人把似乎要打架的两只羊拉开了。一只羊与众不同,头上套着一只皮口袋,正在鼓动腮帮细嚼慢咽。

  “为什么?”

  一名年老的僧尼比划着。——哦,这只受到礼遇的雌性绵羊怀孕了。

  小院旁的柳树下还有三只狗。两只大的闭目养神。一只小的则与一只小猫嬉戏。

  从西藏遥远的阿里地区日土县坐了两天半的车,今天,桑珠多吉和他的妻子带着年迈的岳母前来哲蚌寺朝佛。他们居住在日土县靠近新疆的地方,会说汉语,而且热心地指点他们认为值得骄傲和自豪的法器、佛像。

  “这是用酥油做的!”——供奉在诸神前的精美的花卉;“这不是人做的,是天生的!”——一个狭小的石窟中一尊精美的佛像雕刻;“这是最大的殿,供奉着强巴佛。”——介绍上称,这尊佛像由“宗喀巴大师开光,是哲蚌寺最珍贵的文物”。

  桑珠多吉穿着皮夹克,他的妻子穿着羽绒服,只有桑珠多吉的岳母穿着传统的藏式衣裙。在“措钦大殿”,他们不约而同地趴倒在一排柜子之下,匍匐前行。柜子里装有数百个锦囊,里面据说包裹的是手写的藏文大藏经《甘珠尔》。

  一名中年喇嘛坐在大殿外看当天的报纸《参考消息》,头版头条的新闻标题是《中国在美巨额投资是否安全?》;另一名年轻的喇嘛在殿前的水管边清洗绛红色的袈裟。

  有资料称,五十年前,西藏寺院的僧人有着至高无上的权力。身份高的喇嘛拥有可以生杀予夺的奴隶,就连出门也可以骑在奴隶身上。

  虽是阳光刺眼,可是从远处雪山吹来的风还是颇有凉意。风吹动着风铃,经幡猎猎作响。

  一位慈眉善目的老喇嘛在大殿顶上眺望山下的拉萨城,拉萨河在阳光下静静流淌,河两岸有成片的藏式民居,以及中间突起的几幢高楼。

  “怎么会现在来拉萨?”老喇嘛微笑着,用还算标准普通话询问记者。“现在不是最好的旅游季节。”

  “为什么?”

  “因为一般游客都是七八月来,那是西藏游最好的季节”。(完)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