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西藏代表团访美:向世界展示真实新西藏(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全国人大西藏代表团访美:向世界展示真实新西藏(2)
2009年03月19日 01:51 来源:央视-《新闻1+1》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主持人:

  好,接下来我们就连线一下中央电视台驻美国记者申加宁来了解一下这次代表团在美国访问的情况。

  申加宁,你好。

  申加宁:

  你好,董倩。

  主持人:

  这次全国人大西藏代表团在美国的访问,美国人最关心的西藏问题是什么?

  申加宁:

  可以说这次代表团在华盛顿访问的时间不长,但是非常地高效。在和美国各界人士的接触当中,代表团主动地向美方介绍了几十年来西藏在社会经济方面取得的巨大进步,介绍了西藏人权事业的发展、宗教自由的状况和拉萨“3.14事件”真相。

  在和美国各界人士接触当中,代表团回答了很多美国人感兴趣的问题,而且可以说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例如就有人问,你们是来自西藏的人民代表,你们能不能告诉我们,西藏人民最想要的是什么,代表团的团长就回答,我们西藏人民最大的愿望是发展西藏的经济,少一点阻碍发展的事情,西藏人民的生活以前是什么样,现在是什么样,我们西藏人民是最清楚的。提问的人就在追问,你说是什么阻碍西藏的发展,代表团团长说,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自然条件比较恶劣,建设比较困难,另一方面就是达赖集团的破坏和阻碍。

  关于这次代表团访美,美国国会议员吉姆•奥博斯达的行政助理比尔•理查德就认为,西方媒体对西藏的认知不一定全部都是准确的,很高兴西藏代表团能来这里并告诉我们真正的西藏是什么样的。在这个交流当中,有美国人提出,是应该更相信达赖喇嘛还是这次代表团里的人大代表,理查德就回答说,达赖喇嘛上次去西藏是什么时候了,这里我们要从西藏来的人民的代表来分享他们对西藏的看法,我们应该认真地聆听,用心地去学。

  美国国会研究处亚洲事务的专家表示,虽然双方在某些有关西藏的问题上还存在着分歧,但是能够有机会在一起来谈一谈,这本身就是一件好事。访问当中,代表团还邀请美国有关人士访问西藏,亲眼去看一看真实的西藏,可以说代表团在让美国各界人士了解一个真实全面的西藏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董倩。

  主持人:

  加宁,据你的了解,美国外交官、美国媒体还有美国各界能不能用一种开放的心态,来听这回由西藏同胞来组成的这个代表团到美国之后他们说的东西。

  申加宁:

  应该这样说,因为美国对西藏的印象是长期以来形成的,这种偏见我觉得不是一次代表团的访问或者说一天的行程,或者两天的行程就能够把它扭转过来的。而且我觉得在西藏问题上,美国是一个很复杂的社会,方方面面对西藏问题的看法也不是那么铁板一块,也不完全是一致的。比如16号美国国务院助理国务卿帮办洛瑞智在与代表团会见的时候,他是重申了美国政府在西藏问题上的立场,这就是认为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不支持西藏独立,承认西藏这些年在社会经济等方面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当然他同时也表达了美国政府对人权问题的关注,洛瑞智的这种表态是美国政府的官方立场,跟美国政府比起来,美国国会更习惯于在西藏问题上挑剌儿。

  刚才也提到了,本月11号,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了一项涉藏问题决议案,可以说无视西藏50年来在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等方面取得的重大进步,对中国政府的涉藏政策说三道四,为达赖集团分裂祖国的行径撑腰打气。而美国媒体在报道西藏问题的时候,可以说长期以来都是以负面报道为主,对达赖集团的报道则是很积极。美国《时代周刊》最近就刊登了一篇题为《西藏之痛》的文章,以貌似客观的态度歪曲事实,支持达赖的分裂活动。

  董倩,我来美国快一年了,到下个月正好满一年,这一年来通过跟美国人的接触,我深深地感觉到在大多数美国人的内心深处,他们认为西藏在宗教文化上是独特的,甚至是独立的,可以说这种对西藏宗教文化的认识不可能不对他们的历史观和政治立场发生影响,他们的这种认识跟他们从小所受的教育,跟达赖集团在美国乃至整个西方世界的影响都是密不可分的。另外,再加上美国的一些政界人士不希望中国强大,他们把西藏问题当做遏制中国的一个工具,这就更导致了西藏问题的复杂性。可以说在西藏问题上,美国民众错误的看法为某些反华人士提供了借西藏问题要挟中国的舆论的环境,而那些试图借西藏问题遏制中国、分裂中国的做法,又在无形中加固了美国民众对西藏问题的错误认识,这两方面是相互影响,相互作用,形成了一种恶性循环。像我刚才说的,要想打破这种恶性循环,需要从根本上来改变美国人的西藏观,而这恰恰是需要我们付出长期艰苦努力才能做到的事情,董倩。

  主持人:

  好,谢谢加宁的报道和分析。

  王局长,刚才通过家宁的报道,我觉得有一个特别可喜的现象,加宁刚才说,有一位美国的官员提出了这样的问题,面对达赖的说法,和来自全国人大西藏代表团的说法,我们到底信谁的,我觉得有这样一个疑问,就是谁开了一个好头?

  王丕君:

  我同意刚才申加宁讲的观点,很客观,就是关于西藏谁来讲,谁代表西藏,始终是一个问题,应该来讲只有生活在西藏地方的人才是有代表的。达赖集团实际上一直在推出一个概念,或者他在营造一个逻辑,就是他要制造一个西藏是不稳定的,而这个不稳定是藏族人对中央政府的政策好像是不满意,因此他们对我是向往的,希望我回去的,又通过这个又反过来为了求证这个,他来施加一些影响,通过藏青会组织一些人进来,或者通过一些其他方式。

  主持人:

  王局长您看,刚才听申加宁介绍的时候,加宁在美国一年,她感觉到美国普通老百姓从心里感觉到西藏问题,她们的理解是扭曲的,我就想知道像这样的代表团出去的方式多了,能不能就可以把美国老百姓心中这种扭曲的概念正过来?

  王丕君:

  可以。

  主持人:

  那得多长时间?

  王丕君:

  这个偏差确实有很多因素,我觉得可能是四个因素,但是这个应该是可以发挥作用,最难处理的问题就是可能有两个:

  一个是确实是存在着政治制度、意识形态,包括新闻官方的差别,这就使得他们对于社会主义制度下的问题,总是把它扩大化、放大化,即使没有问题也要说成有问题。

  第二,达赖集团实际上做了50年的广告,而我们对于西藏的事情,对外推行的事件起步是比较晚的,在这个方面他们给国际社会妖魔化的方式,给了一个定式,这些概念已经留在西方社会,那么我们要做的是通过这种工作走出去,来把真实的西藏,要告诉世界,这样来让世界增加对西藏的情况的了解,也能解疑释惑。

  主持人:

  把扭曲的概念,把它搬正过来其实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要做到这一点我们需要走出去,同样也需要请进来。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