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规划专家:四川灾区重建规划直面三个难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城市规划专家:四川灾区重建规划直面三个难题
2009年03月19日 2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九日电(记者 刘育英)北京清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住建部抗震救灾规划专家组驻阿坝州组长尹稚在此间表示,灾区重建规划需要解决三个问题。

  尹稚是在十九日的“马尔康爱心援建行动”启动仪式上做上述表示的。

  尹稚说,四川部分重灾区之所以造成严重人员伤亡,与当地的过度发展有关。他说,汶川全县十万人口,如果按照生态平衡的原则,震前已经有三到四万人口的“超载”,人口超载导致百姓侵入到地质上有隐患的地区。因此,重建规划首先需要解决人类发展与自然生态保育相平衡的重大课题。

  尹稚从二00八年五月起在四川阿坝州从事灾民安置选址、城镇体系规划、乡村体系规划及单体建筑的应急设计等工作。

  他参与重建的阿坝州内高山、低谷、断裂带密集。他认为,这样的自然条件,除个别县城的人口能够维持在一两万外,其他乡镇和村庄不可能高度聚居。在重建方案评估中,他发现,对这些分散的村庄,有的规划方案套用了城市配套模式,如铺设几十公里自来水管道去解决几十户人家的饮水问题,成本非常高昂。尹稚认为,对于分散式的村庄,应该以全新的技术模式解决生活设施配套问题,使村庄具可持续发展能力,同时也避免浪费。

  在各省政府援建的当地民居中,尹稚还发现,如何保持当地建筑的多样化的民族风格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他提到,某镇在地震前是蜂窝式的建筑结构,重建后则成了统一的“连排式军营”,他感到十分惋惜。

  尹稚呼吁更多建筑师参与到灾区重建的规划和设计中来。此次清华大学和欧特克公司合作开展的“马尔康爱心援建行动”,将在清华建筑学系征集百套“爱心农宅”优秀设计方案,优选五套于五月送至灾区。全球最大的二维和三维数字软件公司欧特克将对清华学子进行培训。完

【编辑:邱观史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