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就朝鲜总理访华、汇源收购案等答问(实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外交部就朝鲜总理访华、汇源收购案等答问(实录)
2009年03月19日 21: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19日电 据中国外交部网站消息,3月19日下午,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主持例行记者会,就朝鲜总理访华、吴思科大使接任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可口可乐公司收购汇源案等回答记者提问。

  秦刚:大家下午好。首先发布两条消息:

  应外交部长杨洁篪邀请,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外交部长马拉特·塔仁将于3月29日至31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中国政府决定,吴思科大使接替孙必干大使任中国中东问题特使。过去三年来,孙必干特使为推动中东和平和发展中国与中东国家的关系进行了不懈努力,作出了积极贡献。吴思科大使是资深外交官,熟悉中东地区事务,曾任外交部亚非司司长、驻沙特阿拉伯、埃及大使并兼任驻阿拉伯国家联盟首任全权代表,现任第11届全国政协委员。吴特使将忠实地履行中国政府在中东问题上的政策主张,继续通过各种形式与中东问题有关各方保持密切联系,积极劝和促谈,为推动中东和平进程而努力。

  现在我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问:G20峰会将于3月2日在伦敦召开,可口可乐并购汇源这件事会不会对中国一直呼吁的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主张造成负面影响?

  答:首先我要纠正你提问中的一个口误,G20峰会召开的时间是4月2日而不是3月2日。

  关于你提到的问题,中国政府禁止可口可乐并购汇源公司是根据《反垄断法》做出的客观裁决。在此我愿重申,中国政府始终坚定不移地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政策,中国的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的政策没有变化。你也可以发现,在中国的市场上,随处都可以看到可口可乐公司的产品,也可以看到中国的产品和来自世界各国的产品。中国的消费者既喝汇源果汁,也喝可口可乐。

  问:上周,日本海上自卫队派遣护卫舰赴索马里亚丁湾海域进行护航,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第二,日中两国国防部长明天将在北京举行会谈,能不能透露会谈内容?

  答:关于你提到的第一个问题,中方主张各国在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以及有关国际法框架内就打击索马里海域海盗问题开展合作。

  关于你提到的第二个问题,根据中日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以及中日两国防务部门的交流计划,日本防务大臣将于近期访华。据我了解,目前双方有关部门正在就此进行沟通和协商。我们相信,中日两国之间的交流,包括防务部门负责人之间的交流有利于增进两军以及两国之间的相互了解和信任,促进中日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

  问:你能否介绍一下西藏自治区领导人赴美国访问的情况?访问目的是什么?与哪些美方领导人举行了会见?

  答:中国全国人大西藏代表团日前对美国进行了访问,代表团的成员都是中国全国人大的代表。他们在美国期间同美国政界、学术界以及媒体的有关人士进行了交流和对话,目的就是要增进美国社会各界对西藏真实情况的客观了解。有关他们访问美国的情况,今天中国的《人民日报》已经刊登了,我建议你回去再查阅一下。

  问:萨尔瓦多总统当选人表示,就任之后考虑跟大陆建交,但是也不会放弃跟台湾的关系。请问你觉得保持“双重承认”的可能性有多大?跟台湾“断交”是不是中国跟萨尔瓦多建交的前提?请你介绍一下中国跟萨尔瓦多的关系?

  答:无论形势如何变化,一个中国的原则不会改变。一个中国的原则是中国政府坚定坚持的原则,也是国际社会普遍承认的原则。中国政府愿意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本着《联合国宪章》的宗旨以及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同世界各国开展友好交往。中国和萨尔瓦多之间虽然还没有外交关系,但是中国人民对萨尔瓦多人民有着友好的感情,我们愿意本着上述原则同萨尔瓦多开展各领域的友好交往与互利合作。

  

【编辑:邱观史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