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问中国国防费:4800亿如何定出 钱究竟怎么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追问中国国防费:4800亿如何定出 钱究竟怎么花?
2009年03月20日 14: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2009年1月20日,《2008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在国务院新闻办记者招待会上正式发布。国防白皮书公布2007年中国国防费为3554.91亿元人民币,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38%,占国家财政支出的7.14%。2008年中国国防费年度预算为4177.69亿元人民币。图为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胡昌明大校在会上介绍国防白皮书。 中新社发 史利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中国军队严格实行“零基预算制度”,每年由全军的团级以上单位对下年所需经费需求进行测算,向上级财务部门逐级申报直至总后勤部。由总后勤部对年度预算需求进行分析测算,汇总编制国防费预算,经中央军委审查批准后提交国家财政部,该预算纳入年度中央财政预算草案。经国务院批准后等程序后,最后提交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由全国的人大代表进行审议。人大审议通过后,就形成了4800亿国防费

  本刊特约撰稿 / 姚佳威

  4806.86亿元人民币——2009年“两会”期间,中国官方公布了当年国防费预算的数字。

  这是一个异常敏感的数字。每年围绕中国国防费,西方政府与媒体都有质疑甚至指责,中国政府历来低调反驳,亦有上百万军迷为中国国防费增长称快。在这些论争和博弈的背后,一个大国发展的路径也逐步显现。

  一问:中国是在“穷兵黩武”吗?

  与2008年相比,中国国防费增长14.89%,这引起了其他国家的一些猜测。

  “2009年,除了国防费预算提高24%的印度外,中国是大国中唯一国防费以两位数增长的。而且,这种高速增长已经维持了十几年。”德国《世界报》称(事实上,俄罗斯同样以27%的两位数增长——编者注)。美国很多民间论坛甚至认为,14.89%说明“中国将拥有更多的致命武器,威胁亚太地区安全”。

  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中国国防白皮书起草人之一、军事科学院研究员温冰称,十几年来,中国的国防费确实是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但从历史上看,1978年后,国家的工作重点开始转移到经济建设,强调国防要服从经济大局,国防建设处于低投入状态。如果考虑到1979~1989年期间,全国居民物价总指数(CPI)年平均上涨7.49%的因素,这段时期的国防投入实际上是处于负增长状态。因此,1990年后的两位数增长,主要是为了弥补前期国防基础薄弱的补偿性增长,而非“强者更强”的穷兵黩武。

  “衡量一个国家是否是穷兵黩武,最核心的是要考察其国防政策是属于防御性还是进攻性,国防和军队建设发展是否超出国家经济承受能力。”这位研究员解释道。

  从数量上看,军人人均国防费用是衡量军队建设水平的关键数据。如果这样比较,中国更谈不上拥有“穷兵黩武”的资格。2008年国防白皮书已经明确了这个问题——中国军人人均国防费数额仅是美国的4.49%,英国的5.31%,日本的11.3%。不仅如此,近年来中国国防费支出占GDP比重约1.4%,而美国超过了4%。

  二问:钱究竟怎么花?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