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焦作"创卫"造假续:责任人已被记过停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河南焦作"创卫"造假续:责任人已被记过停职
2009年03月20日 14: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近几天,河南焦作引起全国关注:全国卫生城市审核检查小组对当地进行审查验收期间,该市不仅关闭了市区内所有中小饭店、报刊亭、中小理发店,而且某些路段的饭店还在一夜之间换了门脸。

  此事被网友曝光,舆论一片哗然:为了“创卫”竟然如此作假。

  很快,相关责任人被处理,记过的记过,停职的停职。可人们却还在想,既然这些官员们为了政绩如此热衷评选,让“创卫”已经失去了本来意义,这个20年不变、已经不太跟得上发展的评比,是否可以就此作古?

  焦作要“创卫” 饭店大“变脸”

  3月11日起,全国卫生城市审核检查小组对河南省焦作市进行审验。

  13日9点21分,网友“mayi0109”在焦作当地一网站论坛发照片《开饭店和卖报纸是可耻的——焦作创卫感言》爆料称,焦作在申请全国卫生城市的过程中出现了怪现象:“焦作工业路最西段,这些店面里有白记烩面、辣子鸡馆、逍遥镇胡辣汤、曹记拉面等等,某些领导一夜之间让他们都转行卖铝合金和办培训班了,帮他们转型了!”

  “mayi0109”气愤地说:“创卫本来是件好事,咋就演变成了百业萧条了呢?我发现咱们的大老爷们很有创意嘛,如此欺上瞒下的奇思妙想竟然都实现了,实属不易,呱唧呱唧!饭吃不了,澡洗不了,店开不了,原来这就是大家日思夜盼的全国卫生城市啊!”

  “mayi0109”上传的照片拍摄时间为12日14点30分,这些店铺的玻璃窗被各式各样的帘子遮盖着,而且无一例外地全部锁着门,大白天的,门前基本无车无人。

  可帖子发出后没几分钟,“mayi0109”就发现帖子被删除了。他随后发帖回应道:“发的帖子被删了,我和朋友说过,如果删帖,就发天涯论坛,不是我要丢焦作的脸,是你们自己不要脸。”并将当时发帖的截屏图随帖发出。

  3月13日夜里,“mayi0109”移步天涯论坛,用“jzcwcw0313”的马甲在不同的板块发帖曝光此事,得到网友们的支持。

  “好了,到了谢幕的时候了。”检查组过后,“mayi0109”于14日12点30分再次在同样的地点拍了一组店铺撤销假门脸的照片。照片显示,同样的位置上,原来挂着“五金店”、“培训中心”、“书店”等字样的店铺,这一次全都成了饭店的门脸,玻璃窗的帘子也都不见了,门前摩托车等交通工具杂乱地停放着。

  一件囧事,被这个名为“蚂蚁”的网友曝光,通过网络和全国各个媒体,传遍全国。

  作假属实,责任人已被记过停职

  一时间,焦作“创卫”造假引起各方关注。

  17日早上,当“mayi0109”再次上网时发现,他所曝光的内容早已被各大网站的新闻频道和论坛转载,“而焦作当地论坛已经爆棚,整版整版地在说这件事。对一件事有如此高的关注度,这在焦作当地论坛很少见。”

  同时,“mayi0109”本人却遭到了一些网友的人肉搜索。在论坛中,有网友公布了“mayi0109”的联系方式,骂他是“焦作人民的败类”,还有的说他是敢说不敢站出来;不过,“mayi0109”也接到一些市民打来的电话,表示对他的支持。

  “mayi0109”还专门发贴“我真诚希望好好化解此事!我对于辛苦在第一线的创卫人员说:辛苦了!对于弄虚作假者说:你们费心了!”

  有媒体联系了焦作市创卫指挥部,办公室一位姓张的工作人员表示,创卫办不会这么做的,“这可能是个别商家的行为”;被追问到“这些商家为何要这样做”时,对方未做出正面回答。

  不过此后当地的调查显示,这虽然并不是创卫办的行为,但也绝不是商家“主动”干的。

  18日下午6时45分,焦作市委、市政府在焦作网上发出公告:网民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对弄虚作假的行为要严肃查处。

  经查,国家创卫检查组到焦作前的3月9日,焦南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杨金城到工业路西段检查督导时,对未达标的饭店负责人提出,整改,并建议饭店更换招牌。

  当天,街道办工作人员王向阳就与饭店负责人联系了复印部,为白记烩面馆等5家饭店统一制作了新招牌,并于10日下午、晚上进行更换。检查组离焦后,14日,上述饭店全部恢复原状营业。

  焦作市解放区纪委、解放区监察局决定:给予焦南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王向阳行政记大过处分;给予副主任杨金城行政记大过处分,建议区委免去其焦南街办副主任职务;党工委书记郑跃进停职检查。

  为“创卫”,各地“花样”层出不穷

  为评选卫生城市,个别地方政府的“花样”也是层出不穷。

  2005年5月,郑州市中原路的几万居民突然发现买不着菜了,原来郑州市取缔了三家蔬菜农贸市场,以应付创卫工作的需要。而在农贸市场被取缔后,一些商贩趁机抬高菜价,更让老百姓感到无奈。

  郑州居民买不到菜,陕西渭南的老百姓是买不到早点和小吃。2007年6月底,陕西渭南全市大街小巷的米线、包子、凉皮等小饭馆统统关门停业,这是因为省里的创卫组到渭南来检查工作,相关官员要求,所有卫生不达标的饭馆都要关门,如果影响了创卫工作,不仅要罚钱,而且三年内都不能从事餐饮行业。

  “打苍蝇奖励五毛钱,西瓜必须从地上挪到车上卖”,2007年洛阳创卫这样要求。洛阳一名律师还经历了这样一幕:“法庭上本来应该有三名法官出庭审理案件,结果只有一名法官出庭,另两位为了创卫上街捡烟头去了。”

  还有更邪乎的,云南富民县曾搞过一次“替大山戴绿帽子”的绿化工程,10多名工人花了20多天用油漆喷出来一座“绿山”,因为山对面正是县委大楼,于是人们猜测,这是为了应付上级检查,临时搞绿化,充门面。村民们说,用掉的油漆桶都拉走了一车,这些钱用来买树苗搞绿化可以栽满几座山了。

  云南有漆出来的“绿山”,陕西一些地方则有“遮羞墙”:墙的里面是低矮且破旧不堪的土房,外面是平整宽广的马路,此墙将两者隔开,用来挡住农民破旧的房屋,使村庄看上去鲜亮整洁。

  既已扰民不如就此取消

  网友晒各自城市创卫中存在的问题,同时,也有网友提出,既然这种评选已存在严重的形式主义诟病,也就到了该取消的时候了。

  3月17日晚,央视《新闻1+1》栏目中,主持人董倩和新闻观察员白岩松对“焦作创卫问题”进行了专题评述。

  主持人董倩透露,国家卫生城市的评选标准已经20年没变过。1989年时怎么要求考核,如今依然如此。但现在很多城市都有其个性化,如果继续统一标准,会扼杀掉很多城市的个性。

  名嘴白岩松更是直言不讳:“当初很多城市卫生状况都不太令人满意的时候,创建全国的卫生城市,对改变这种局面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但是当后来越来越呈现出某种政绩工程、面子工程,甚至是扰民工程的迹象的时候,还要不要这么搞,要搞该怎么搞,我们要去思考这个问题了。我认为可以思考不要再办下去了。”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王锡锌则用“政绩冲动”来总结类似焦作创卫造假的深层次原因。王教授认为,现在不少地方官员热心于各种各样的参评,甚至在参评的过程中作假,目的就是为了求一个所谓的“名”,因为这样的“名”对他的所谓政绩可能会带来影响,也正是因为掺杂了这样的个人目的,所以才让一个个评比评选变了味道,变得扰民。(来源:钱江晚报)

  相关报道:

  焦作拟招聘网友为创卫监督员 造假责任人被处理       

    河南焦作创卫被曝作假扰民 评比形式主义受质疑      

    河南焦作被曝为创建卫生城市强关饭店报亭(图)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