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学术腐败或给反华势力提供口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解放日报:学术腐败或给反华势力提供口实
2009年03月21日 13:41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严肃认真地解决学术腐败问题,营建一个良好的学术生态,首先要解决的是认识问题,只有清醒透彻地认识到学术腐败的危害,才下得了解决问题的决心。其中的关键是要认识到,学术腐败不仅仅是学术界内部的事情,不仅仅危害着学术事业的健康发展,它也是整个社会的事情,对社会的和谐发展和文明进步造成了伤害。

  当今,中国学术界有两类人。

  一类是众多沉潜于学术的人们,他们埋头苦干,不追名逐利、不趋炎附势、不从众媚俗。在他们看来,学术是职业、是工作,也是事业,更是良知和理想。但也不可否认,还有小部分人在玩弄学术,皮相上更有我是流氓我怕谁的骄横。在他们看来,学术是名利、是权势、是公关对象,说白了就是游戏人生。这也许不值得大惊小怪,因为在被称为“学者”的人中,任何时候、任何国家都永远存在以上两种人,当然还有处在中间状态的大多数人。但是,所谓学术生态,则取决于以上两种人谁在学术界成为主导性的力量。

  我认为,近十年来,这两股力量一直处于势均力敌的胶着状态。以良知从事学术者崇尚的是孔子“古之学者为己”的古训,拒绝用学术的尊严来换取名利的收益;以游戏玩弄学术者沉醉在名利的光环中,以抵御内心中尚未完全泯灭的良知萌生出的空虚和怯懦。然而,到时候了,到了改善学术生态、还学术事业以清白和尊严的时候了。教育行政当局已经表态要严肃认真地解决学术腐败问题,就说明时机已经来临。

  严肃认真地解决学术腐败问题,营建一个良好的学术生态,首先要解决的是认识问题,只有清醒透彻地认识到学术腐败的危害,才下得了解决问题的决心。其中的关键是要认识到,学术腐败不仅仅是学术界内部的事情,不仅仅危害着学术事业的健康发展,它也是整个社会的事情,对社会的和谐发展和文明进步造成了伤害。

  应该看到,学术腐败意味着社会资源配置的扭曲和低效,其直接后果是整个国家不能取得应有的知识进步,社会生产力得不到应有的增长。

  所谓学术腐败,就是学术界的腐败者以不正当的手段追逐名利并且得逞,表面上看来仅仅是属于个人的道德问题,其实大谬。先来说这个“利”字。腐败者以不正当的手段所追逐到的“利”,本来是社会对于知识进步的投入,为的是发挥科学技术第一生产力的作用,以引领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我们都知道,资源是稀缺的,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在知识进步方面的投入还远远不足,而学术腐败就使已经投入的宝贵社会资源白白流失了,也就使应有的社会生产力白白流失了。我们还知道,资源的配置有个均衡的问题,知识进步的投入如果不能与其他资源的投入相匹配,则其他资源越是加大投入,其边际效益的递减就越是严重。也就是说,学术腐败以高杠杆的作用在阻碍着社会生产力的发展。

  同时,学术腐败败坏了学校教育的精神氛围,污染了莘莘学子的心灵,使得虚无主义之风盛行。

  接下来说“名利”的“名”字。名者,天下之公器也,一个社会领域中的名气通常是该领域权威程度的标志,而权威就是这个领域的标杆,决定着这个领域的行为模式和引导着这个领域的发展方向。可以想象的是,当今学术领域中权威的虚假程度与学术腐败的程度是基本对应的。那么,这些虚假权威在以教师和导师身份出现时,又会发生什么事情呢?

  学校教育的基本功能是传播科学知识和培养健全人格,但是在虚假权威的示范和引导下,莘莘学子学会了抄袭和作伪,学会了欺骗和狡诈,成为“做戏的虚无党”(鲁迅先生语)。当然总会有一些不愿意同流合污的学生,他们具有强烈的求知欲,对学术抱有真诚的敬意,可是虚假权威的存在却无情嘲弄着他们的真诚,如果他们仍然不愿放弃自己的那份真诚,就只能以“真诚的虚无”来对抗“做戏的虚无”,结果仍然是一个虚无主义者。

  更值得关注的是,学术腐败可能导致理性公信力的丧失和民族精神的空心化。

  一个社会有没有凝聚力,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个社会有没有公信力。在现代社会,有三种基本的公信力,即由政府代表的国家权力的公信力、由媒体代表的社会良知的公信力和由学术代表的民族理性的公信力。人们通常比较关注的是前两种公信力,但是民族理性的公信力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性。

  现代社会的基本特点是分工高度发达,在整个分工体系中,学术界的基本任务是知识的传播、生产和创造。由此,学术界也就集中体现着整个社会的理性水平,代表着一个民族的理性精神,而整个社会和民族也就从学术界分享着理性工作的成果,并且获得对自身的理性理解和认同。在现实生活中,如果学术腐败导致学术界不能得到整个社会的认同,那就意味着整个社会理性公信力的丧失,人们也不能获得对自身的理性理解。

  一个不能获得对自身的理性理解、对自己的理性能力没有信心的民族是没有前途的,因为她并不真的知道自己是谁,不知道自己究竟该追求什么、该怎么做以至于该如何生活。她只能跟着感觉走,而感觉却是个瞬息万变的东西。

  最后,不能不提到学术腐败在国际上给中国带来的信誉损失。中国的和平发展正在深刻改变着整个世界的利益格局,在国际交往中也就面临着种种人为的困难和障碍,每一个中国人对此都有一定的感受。这个世界确实存在顽固的反华势力,更存在大量的对中国缺乏最基本了解的人,而学术腐败就可能给某些人提供口实,并且使得不了解中国的人们失去了了解中国的愿望和耐心。真的应该行动起来了,发展中的中国再也付不起学术腐败的昂贵代价了。(崔宜明)(作者为上海师范大学中国传统思想研究所教授)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