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军随军记者展出历史照片 见证西藏民主改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十八军随军记者展出历史照片 见证西藏民主改革
2009年03月21日 1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21日,“见证西藏民主改革——蓝志贵西藏1950-1970摄影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展览通过100幅图片,全方位展示出上世纪西藏的经济社会、文化生活等多方面状况,真实的再现了西藏民族历史性的变迁。图为摄影作品“桑登分到了土地”受参观者关注。 中新社发 郑雄增 摄


 

    3月21日,“见证西藏民主改革——蓝志贵西藏1950-1970摄影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中央统战部副部长陈喜庆出席现场并致辞。展览通过100幅图片,全方位展示出上世纪西藏的经济社会、文化生活等多方面状况,真实的再现了西藏民族历史性的变迁。图为蓝志贵就作品“桑登分到了土地”答记者问。 中新社发 郑雄增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三月二十一日电 (记者 徐长安)五十八年前跟随张国华、 谭冠三率领的十八军进军西藏的摄影员蓝志贵,二十一日在中国最高国家画廊——中国美术馆举行个人摄影作品展。

  此间开展的“见证西藏民主改革——蓝志贵西藏一九五0—一九七0摄影作品展”,通过一百幅历史照片,向观众展示了上个世纪西藏的经济、社会、文化生活的方方面面,见证了西藏民族历史性的变迁。

  一九五一年,十九岁的蓝志贵作为十八军的随军摄影记者进藏,成为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批拍摄西藏的摄影人。在藏摄影的二十年里,他拍摄了解放军进军西藏、康藏公路建设、平息叛乱、民主改革、西藏自治区成立等一系列重大事件。一九五八年,他拍摄的《拉萨节日的欢乐》,后来荣获民主德国国际摄影金奖,这是中国现代摄影史上的第一个国际金奖。

  该展览集中展示了西藏民主改革前后,西藏社会、特别是西藏民众命运的历史性变迁。《桑登求乞》、《桑登欢迎平叛大军》、《桑登分到了土地》等一组照片,以旧时代的朗生桑登的生活变迁,反映了新旧西藏不同时代带给西藏民众个人的巨大变化。照片《分发衣服》展示了一位藏族妇人在领到平生第一件衣服时的喜悦,用细节展示了时代的变迁。

  看过展览的观众表示,展览的每一张图片都闪耀着人性的光芒,具有经典的品质。

  今年七十八岁的蓝志贵在开展仪式上说,这些图片之于今天的意义是,让人们明白西藏民主改革是西藏社会发展的巨大飞跃,西藏废除封建农奴制是西藏历史上最为波澜壮阔的篇章,是西藏取得今天发展到基础。

  据悉,本次展览中所有照片,全部通过底片、经过银盐纸基放大而成。展览者蓝志贵认为,只有通过这种方式,才能更好表达自己纪录西藏时的情感。

  蓝志贵关于西藏的摄影还包括西藏的宗教、文化、民俗、少数民族中的珞巴、门巴和內说却罅吭缙谕计舜我徊⒄钩觥?

  本次展览由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和中国西藏杂志社主办,展期十天,至三月三十一日结束。(完)

【编辑:宋方灿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