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禅撰文:珍惜民主改革成果 出家人应热爱祖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班禅撰文:珍惜民主改革成果 出家人应热爱祖国
2009年03月22日 17: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片: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 中新社发 毛建军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三月二十二日电 二十三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将刊发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的题为《倍加珍惜民主改革的成果——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五十周年》的署名文章,十一世班禅在文章中说,当全国人民隆重庆祝第一个“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的时候,我作为旧西藏农奴的后裔、作为班禅额尔德尼的继承者,心情格外激动。

  文章说,一九五一年,中央人民政府与西藏地方政府签订了《十七条协议》,实现了西藏的和平解放,标志着西藏永远摆脱了帝国主义侵略和奴役的羁绊,标志着中华民族大团结和祖国统一进入新的历史发展阶段。一九五九年西藏地区发生了武装叛乱,其目的是反对在西藏的任何社会变革,长久保留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谋求极少数人的私利和个别人的权势欲,谋求“西藏独立”。一九五九年三月二十八日,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发布命令,解散西藏地方政府,责成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行使西藏地方政府职权,号召为建设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新西藏而努力奋斗,并任命我的前世第十世班禅大师代理筹备委员会主任委员职务。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在前世班禅大师等西藏民族宗教爱国人士、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下,仁义之师解放军迅速平息了那场武装叛乱,维护了祖国的统一。民主改革使百万农奴得到了翻身解放,彻底废除了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开创了西藏劳动人民当家作主、掌握自己命运的新时代,西藏开始步入了现代化社会的发展进程。事实胜于雄辩,唯有中国共产党才能使昔日农奴得到人的尊严和自由。佛法主张利益众生、解脱六道众生之四谛苦难,而农奴的翻身解放,完全符合佛教宗旨。

  十一世班禅在文章中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中央先后召开了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提出了一系列发展西藏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优惠政策,以“国家直接投资项目、中央政府财政补贴、全国人民对口支援”的形式,形成了全方位支援西藏建设的新格局,极大地推动了西藏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地发展。

  他说,西藏民主改革五十年来,西藏自治区全面贯彻《民族区域自治法》,自主管理和发展本地区各项事业,保护和整理民族文化遗产,发展和繁荣民族文化,依法保障西藏人民继承发展传统文化的自由和宗教信仰的自由,宗教文化得到尊重、保护和传承。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的新西藏正在迅猛发展,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事实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西藏才有今天的繁荣发展,才会有更加美好的未来。

  十一世班禅说,正如前世班禅大师所教导的:“在我们这个统一的多民族祖国大家庭中,一个真正热爱本民族,为本民族的利益而奋斗的人,必然是一个爱国者;一个真正的爱国者必须是本民族利益的真正代表者。”佛经《大般涅槃经》有云:“以王因缘,国土安乐,人民炽盛,是故一切出家之人慕乐此国,持戒精勤,修习正道。”对此我的理解是:有了英明的国家领导,才有了国家的安定和人民的安乐,一切出家人理应热爱自己的祖国,严持戒律,精勤修习佛法正道。一个真正的释迦弟子应当热爱自己的祖国、热爱自己所信仰的宗教。

  十一世班禅表示,我将一如既往地继承和发扬历代班禅大师爱国爱教、护国利民的光荣传统,努力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坚持前世大师的“四个热爱”——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热爱自己的民族、热爱自己所信仰的宗教,为祖国的统一,民族的团结和人民的幸福,鞠躬尽瘁,奉献终生。

【编辑:魏恒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