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公路收费站撤站大调查:收费还贷已成谎言(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山西公路收费站撤站大调查:收费还贷已成谎言(2)
2009年03月23日 06:23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郭全英告诉记者,仅日前由山西全省还贷性二级路收费站向交通厅自报的尚欠贷款总余额,就已达321亿。以这个数字推算,山西撤站需补160多亿元的话,按二三十个省市分派,山西要拿到这个数额,大概需16年。

  除去国家财政补贴,接下来也是问题重重。比如,地方财政出的50%是由省财政出,还是省市县财政共同出?或者由当初主导设站的部门也来分担一部分?至今没有确定。

  此外,国家补贴的前提,是交通部要对每个拟撤的二级公路收费站从建站以来的财务收支状况进行全面审计。这个工程的工作量浩大,郭全英处长根据2005年进行的那一次审计推测,现场审计至少需要3个月时间,全部审计完成应该要半年左右。

  根据相关法规,设站由省政府批准,撤站决定也要由省政府作出。郭全英介绍,目前由交通厅财务处和人事处根据各收费站自报上来的人员和贷款余额拿了个方案,由人事处报到了省政府;政府还需要对这些数据审计核实,然后再下到发改、财政等部门拿出善后办法,才能撤掉一个站。

  还有多少收费站在无证收费?

  经坊收费站是个例外,在今年年初被民意“呼”倒了。

  经坊收费站于2000年设立,2006年收费到期后,省政府又以晋政函2006第72号文件批准其进行下一轮收费,这一次批的期限是2006年5月到2008年12月。如果没有燃油税改革引起的民众维权意识觉醒,这个收费站将以“未还清贷款”的行业内统一原因,被再次审批延期。

  2009年1月1日,经坊收费站继续设杆收费。第二天,收费站站长郭志刚还在外地,就接到站上收费员打来的一个电话,说有一个司机专门停车查看了立在路边的收费批准文件后,称收费站前天已经收费到期,要立即停止。如果还要收,“拿出收费许可证来”。郭志刚接到电话,告诉收费员:“许可证咱们确实还没有换发下来。他不交就不要交了,先让他过吧。”

  但“很可能”就是这个司机,并没有免费过卡后就此罢休,当天就把电话打给了“长治市市委书记和市长热钱”。第二天,长治市领导责成市物价局调查此事。长治市物价局人员和省物价局交换了意见,省物价局证实新的收费许可证确实未办下来。1月5日,长治市物价局正式向收费站发来一份《关于长陵商品公路收费站应暂停收取通行费的函》,宣告收费停止。来函中,附着一张“市委书记市长公开电话办理卡”。

  郭志刚赶紧安排停止收费的善后工作,收费员放假,贵重设备拆卸保存,2009年1月8日零点零时,经坊收费站正式“暂停收费”。

  不过经坊的例子并不具有普遍性。2008年已经到期而仍在收费的,仅记者所知,就有长子发鸠山、沁源交口、王和等一批收费站。这些站点都在去年就交了“延期收费”申请,但由于几个偶然原因没有批下来。

  2008年10月网上出现“天罗地网”图,考虑到“影响不好”,有关部门暂停了审批延期工作;等到年底,又有“燃油税”实施和国家的收费站撤站承诺,延期审批一事再次搁置,导致一批站点在2009年“无证收费”。

【编辑:张哉麟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