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校刊物称反腐败斗争不能舍弃对民主作风的监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党校刊物称反腐败斗争不能舍弃对民主作风的监督
2009年03月23日 14: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23日电 最新一期的《学习时报》刊发署名为方工的文章《民主作风是廉政的保障》。文章指出,在反腐败斗争中,一定不能舍弃对民主作风监督这一有力措施。削弱民主作风就意味着向专断和特权的演变,而权力行使中的专断和特权是产生腐败的温床。

  文章称,当前,腐败行为高发,特别是对“一把手”监督难是不争的事实。有的地方查办的领导干部案件中,60%以上是“一把手”。这些人唯我独尊,飞扬跋扈,一手遮天的霸道行迹都是破坏民主的典型代表。这些事实从反面生动地揭示了领导干部坚持民主作风的至关重要,说明了必须高度重视、严肃看待领导干部的民主作风对保障廉洁自律的作用。

  文章说,尽管如此,一些人对领导干部坚持民主作风的重视程度并不尽如人意。一些单位在对干部的考核考察以及选拔使用中,并没有把民主作风水平视为“德”或“才”的重要内容。现实中认为民主建设是党和国家的事,对个人并不重要、领导者独断专行,是工作方法问题、人无完人,民主作风差是可以原谅的缺点,甚至认为是有魄力敢于负责的优点的大有人在。诸如此类的认识和做法,既不利于增强党内民主,也不利于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强化领导干部廉洁自律。

  文章指出,由于腐败分子往往善于做秀,很多腐败行为又具有隐蔽性,所以发现腐败问题存在难度。但是,一名领导干部有没有民主作风,能不能执行民主集中制,时刻会有所表现,无法掩盖,不难了解并作出判断。故拓宽从民主作风着眼,警惕和防止腐败行为的途径,对消解监督腐败行为困难的问题具有实际作用,应该充分发挥它的作用。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