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久耕倒下了,我兴奋不起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周久耕倒下了,我兴奋不起来
2009年03月24日 08:41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抽名烟、戴名表的南京江宁区房产管理局原局长周久耕因严重违纪,已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周久耕还涉嫌犯罪,已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从“周久耕事件”到“出国门”事件,再到云南“躲猫猫”事件,无不借力网络曝光而演变为全国性事件。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将网络曝光评为有效举报方式首位的公众占35.8%。有网友称“周久耕事件”是网络反腐的又一重要成果,但笔者却兴奋不起来。想到更多的是公权力的不作为,司法、公安等部门给公众的信任度与人民赋予的期望值相比,还有很大差距。笔者认为,在一个法治社会,纪检部门不能靠网民反腐,而要靠制度反腐。

  反腐经验表明,不受监督的权力必然产生腐败,很多典型腐败案件的发生,就是因为出现了权力监督的真空。实践证明,防范腐败犯罪单靠掌权者廉洁自律是不行的,此外还必须强化惩治手段,其中最重要的惩治手段就是法律手段。要在完善法律制度的基础上,加大执法力度,才能对腐败犯罪进行有效的控制和防范。

  腐败的原因从根本上说不在于当事人品德的好坏,而在于有没有一系列反腐的体制。在我们的经济社会中,有太多的经济物品要以“公共的方式”生产、供给与分配。在此情况下,对众多的掌握着某种公权的人进行监督困难就显然很大,防止腐败的成本就会很高。为此,国家需要加强法制建设,建立合理的利益机制,增加政务透明度,在公共产品的供给上引入竞争机制,形成对公共权力进行制约、监督的完善机制。 (郭立场)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