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晚报:铁路售票新政需要开个听证会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西安晚报:铁路售票新政需要开个听证会
2009年03月24日 13:02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春运“一票难求”已成社会问题。铁道部运输局副局长苏顺虎表示,今年铁路部门要出台一系列的售票新政,将在窗口售票的基础上推出一些创新举措,以最大限度地满足旅客需求。针对网友热议的网络订票或者售票问题,铁道部也已经成立了专门的课题组在研究。(3月23日《京华时报》)

  春运“一票难求”几成痼疾,年复一年,都是如此。与以往不同的是,对于“一票难求”,近期公共舆论已经不再局限于批评和指责,而是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建议。譬如分段售票、网络售票、购票实名制,等等。

  关于日益高涨的实名制售票呼声,铁道部已经明确表示“暂不推出”:“时机不成熟”,根据铁道部副总工程师、运输局局长张曙光在今年春运发布会上的解释,当前至少存在三方面的困难。理由看上去非常“充足”,其实细细一想,铁路部门之所以反对施行实名制,根子在于不愿意提高自身管理的难度和工作量,“增加大量的程序性工作”。所以,不论社会对火车票实名制多么期待,但铁路部门总是大摇其头。

  由此来看,其他社会性的建议如网络售票方式,能不能化为现实、能不能通过铁路部门的专题调研,还真是不好说。起码,铁路部门要充分“研究”,推行这些举措会不会让铁路部门自身管理不便、“增加工作量”。如果这些新型售票方式带来了管理成本上升,对服务水平有更高的要求,没准也会被否决。接下来,铁路部门又会以“具体操作存在较大困难”为由,拒绝施行,一如反对实名制。而实际上,网络售票的建议不是今天才出现,但直到今天才开始“研究”,原因恐怕就在于此。

  虽然铁路部门表示“正在收集反馈意见,由民意来决定”,但请恕我直言,在民意只能借助网络或者媒体表达,铁路部门在舆论压力下被动调研且拥有绝对话语权的博弈语境下,“民意来决定”注定是一句空话,“说了也白说”。费劲气力绞尽脑汁提出建议,人家一个“不恰当”就轻飘飘地推翻了,谁也没有办法。

  当然,铁道部时下能做到正视民意和“研究民意”,要出台一系列的售票新政,将在窗口售票的基础上推出一些创新举措,以最大限度地满足旅客需求——不论如何,都是一种值得赞许和期待的态度。不过,还是想斗胆建议铁路部门为即将推出的“售票新政”开一个听证会,究竟是不是“创新”,是“便民”还是“便己”,有没有需要完善的地方,集公共之智慧,让决策者和公共社会一起讨论一下。套用一个网友的话说,售票新政可行不可行,要让公共舆论说说话。 (陈一舟)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