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达拉宫二期维修预计将于今年第三季度竣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布达拉宫二期维修预计将于今年第三季度竣工
2009年03月24日 14:45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布达拉宫管理处处长强巴格桑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布达拉宫二期维修预计将于今年第三季度竣工。这次大修的重点——地垄问题已经基本解决,布达拉宫至少在50年内不需要再次进行大修。

  地垄是一种迄今为止仅在布达拉宫发现的、罕见的地基建筑形式。因为依山而建,为使布达拉宫的各建筑房屋基础坚固,同时增加建筑底层面积,古人先在山坡上用土石起墙,然后在墙上搭架梁木,这就形成特殊的地垄。

  “我们总共发现了491个地垄,大部分已经修好了,只剩下最后3个,要等到4月份天气好一些时才开工。”强巴格桑说。

  对地垄的修复主要是针对墙体开裂和梁木虫蛀,尤其是前者。强巴格桑说,维修中他们采用了内地常用的灌浆技术,但因为很多地垄非常狭窄,人在里面几乎无法转身,因此工作组专门从国外进口了小型机器。原来使用的材料主要是水泥和沙子,但由于粘性太大造成了墙体的二次开裂,最后经过多次试验,按比例添加黄土和石灰,问题才得到令人满意的解决。

  “去年10月当雄发生地震,拉萨也有很强的震感,但修复好了的地垄没有受到任何影响,我心里非常高兴。”强巴格桑欣慰地说。

  强巴格桑说,布达拉宫就像一位老人,难免时不时地出现一些毛病,因此布达拉宫拥有一支50多人组成的日常维修队。但是经过两次大修,“只要不发生大地震,(竣工以后的)布达拉宫至少能扛50年”。

  1989年至1994年,国家出资5000多万元对布达拉宫进行了第一期维修,维修后的布达拉宫重现了昔日的雄伟和金碧辉煌。然而4年后即1998年的一场强降雨使布达拉宫出现了局部倒塌等数十处险情,第二次大修也因此提上日程。

  “一开始我们就下决心要把布达拉宫里的地垄全部找出来,基础是最重要的,我们的预算也都要先用在地基的修复和加固上面。”强巴格桑一边说,一边给记者翻看他探查地垄的资料照片。

  二期维修2002年6月26日正式动工,国家预算投资1.7亿元,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1.6亿元。

  “责任太大了!国家对这个事情这么重视。”强巴格桑说,布达拉宫的保护是一流的,要把布达拉宫完好地留给下一代人。

  强巴格桑1989年便参与了一期维修,1991年开始担任布达拉宫管理处处长。

  布达拉宫始建于公元7世纪,后因天灾战乱几成废墟。1645年掌握西藏政教大权的五世达赖喇嘛重建布达拉宫,慢慢形成了今天的规模。1994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布达拉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林如萱)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