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政府机构改革探索大部门体制 六月底前完成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东政府机构改革探索大部门体制 六月底前完成
2009年03月25日 0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三月二十四日电(记者 索有为)记者二十四日从广东省有关会议上获悉,广东省省政府机构改革将在二00九年六月底前基本完成,市县政府机构改革在二00九年十二月底前基本完成。部分有条件的县(市)将推行省直管县(市)试点。

  广东省省长黄华华表示,探索大部门体制是广东此次政府机构改革的主攻点。省政府设置工作部门四十二个,其中省政府办公厅和组成部门二十四个,直属特设机构一个,直属机构十七个,另设置部门管理机构六个。鼓励有条件的地区特别是沿海开放城市以及珠三角地区加大大部门体制改革力度,特别鼓励市县对职责重叠或相近的党委、政府部门和人民团体机关,采取合署办公或一个机构多块牌子的办法统筹设置。

  黄华华说,广东将以先行先试为动力,结合主体功能区规划和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要求,推进省直管县的财政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省以下财政体制。选择部分有条件的县(市)推行省直管县(市)试点,进一步扩大县级政府社会管理和经济管理权限。深圳市、佛山市顺德区、广州和珠海市等地将在创新行政管理体制上先行先试。

  据悉,广东将以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健全职能体系。加快推进政企、政资、政事、政府与市场中介组织分开,充分发挥市场机制配制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切实减少政府的微观管理职能;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努力将行政审批事项减少一半左右。

  另外,广东将进一步理顺政府机构之间的职责关系。合理界定部门权限,明确部门职责分工,进一步理顺和明确省垂直管理部门与市县政府的权责关系,合理划分市县乡镇间的经济社会事务管理权限,建立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机制。(完)

【编辑:张哉麟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