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学者:中国是否建造航母已到须做决定之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学者:中国是否建造航母已到须做决定之时
2009年03月25日 13: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国防部于2008年12月23日上午10时在国防部新闻事务局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的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国防部新闻发言人黄雪平大校表示,航母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表现,也是一个国家海军实力的具体要求。中国有广阔的海疆,维护国家海上主要方向的安全,维护中国的领海主权和海疆权益是中国武装力量的神圣职责。中国政府将会综合各方面的因素认真研究考虑有关问题。 中新社发 富田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北京3月25日电 (记者 张庆华) 连日来,关于中国建造航母的报道不绝于媒体,引发海内外广泛关注。中国军方高层已做出表态:中国不能永远没有航母。对于中国建造航母的意义、周边国家会如何反应等问题,本网24日起进行的一次网上调查显示,多数网民认为,中国建造航母具有积极意义。同时,有北京学者也指出,是否应建造航母,中国已到了须做决定的时候。

  截至发稿时,本次调查显示,关于中国应该造航母的原因中,网民最倾向的选项是“中国拥有航母后,海洋维权效果将进一步加强”,此选项得票率接近四成。而“大国中没有航母的只有中国,中国建造航母情理之中”、“拥有相当的军事威慑力量与和平发展并行不悖”两个选项的得票率也分别近乎三成。

  这一投票结果,与近期海洋维权事件连续显现不无关系,尤其是南海问题格外引发中国网民关注。这段时间,南海地区“风起浪涌”,局势可谓空前复杂:菲律宾总统签署领海基线法案,将黄岩岛和南沙部分岛屿划入菲国版图;马来西亚总理登陆南沙弹丸礁“宣示主权”;美国军舰前往南海对其情报船护航,据称美一艘科考船下周还将抵达中国附近水域……

  有网友留言说,对于某些国家变本加厉、肆无忌惮地侵犯中国南海主权的行动,中国有必要加强海洋军事力量,拥有自己的航母。

  学者认为,从中国已经转型成现代海洋国家来看,领海和沿海资源的保护、海上生命线的保障、海外利益的维护,对潜在国际敌对势力的威慑等,这些方面的需要形成了中国对以航母为核心的远洋海军的呼唤。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金灿荣教授指出,中国建造航母,既有这个需要,也有这个能力,现在已经到了须做决定的时候。

  他说,今天的中国作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无论经济实力还是科技实力,都达到了建造航母的基本需求。同时,中国的利益已超过国界,海上交通与安全的重要性日益彰显,加强保护海外利益、海上维权的需求迫切,这使中国拥有航母的必要性趋强。中国军舰前往索马里海域护航、最大渔政船赴南海对专属经济区巡航管理等行动,是现阶段应对这种需求的体现。

  他也指出,从法理角度讲,建造航母是中国自己的权利,别国无权关涉。不少网民在本次调查的留言中也强调“我们造航母不需要外国认可”,尽管已有周边国家对中国进一步明确要建航母的意志表现出了高度的关注。

  日本的反应可谓最为敏感。在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近日表示“中国不能永远没有航母”后,有媒体称,日本政府“费尽心思”制定对策。

  应注意到,日本已实战部署“准航空母舰”。目前宪法规定不能拥有航母的日本18日将可搭载直升机的驱逐舰“日向号”(1.39万吨级)进行了实战部署。据报道,日本目前正在建造“日向2号”。

  有专家则预测说,日本可能想在美国默许下建造和中国所造航母规模相近的航母,不少参加本网调查的网民也倾向这种观点。不过,金灿荣分析指出,美日尽管存在同盟关系,但毕竟都是经历过战争的国家,在“日本造航母”问题上,现阶段恐怕还走不了那么远。

【编辑:谢宏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