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人士详解歼十迫降细节:技术价值超过2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空军人士详解歼十迫降细节:技术价值超过2亿
2009年03月26日 03:38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中国空军一架歼十战机空中停车并成功迫降。前晚,空军有关人士向媒体介绍迫降细节。

  对于“停车迫降是否意味着歼十存在严重质量问题”,空军指挥学院教授陈洪说,歼十是国产飞机中最新型的战斗机。无论从哪方面衡量,“都和世界上最先进的战斗机在一个水平上,包括发达国家一些先进战机”。陈洪反问:“难道这些先进战机就没问题?去年国外就发生过战机飞行中解体的事件。”

  陈洪同时指出,飞行是一种高风险的事业,飞行中机械都可能出现一些情况。

  此次中国飞行员李峰成功迫降战机后,有说法认为“中国军方要求飞行员遇险时必须保住飞机”。

  对此,空军某部副参谋长、特级试飞员徐勇凌明确表示“军方没有这样的要求”。

  徐勇凌说,军队有明确规定,既要反对出现特殊情况盲目轻率跳伞,更要防止在无法挽救的情况下,机毁人亡。“大家的认识是一致的:人是第一位的,不可能要求必须与飞机共存亡。”

  他以自己为例:“我自己就跳了两次伞,没有被降级也没受任何处分,还让我继续飞,甚至最高难度的科目还是让我飞。”

  从事理论研究的徐勇凌说,李峰此次迫降,是中国单发三代战机在真实训练环境下,成功处置停车并迫降成功的第一个范例。

  徐勇凌形象地打比方,此次成功迫降的技术价值“可能超过2个亿”。“如果要试飞(取得此次迫降的资料),大约要几十个架次。可能会有空滑不成功等情况,成本巨大。没有这次成功,未来飞行员遇到这种情况很可能会受到损失,那是不可估量的。”

  - 对话

  “他是英雄,也做好了两手准备”

  李峰师傅徐勇凌接受本报采访,称李峰属于理智型飞行员

  李峰成功迫降后,他的师傅、特级试飞员徐勇凌(以下简称徐)给他发了条短信:“你是英雄,祝贺你!”李峰回电话说:“没什么!”徐勇凌说李峰是理智型的飞行员。

  保不保飞机选择异常痛苦

  记者:飞机空中停车的危险有多大?

  徐:空中停车形成四个缺失。缺少动力。缺少信息,姿态高度的数据都没有。缺少时间,4500米到地面,平均20米下降,大概就五六分钟,能够处置的时间就这么多。

  缺少着陆场,能不能回来没准啊!着陆场有三种,机场、野外土地、水域,第一种和第三种是较安全的。对第二种,喷气时代野外迫降成功的概率几乎没有。国内只有一起,国外没有。

  四缺使飞行员压力非常大。一个飞行员当他知道自己可能牺牲和不牺牲的时候,选择可能是轻松的,但当他选择弃机还是保全飞机时,是异常痛苦的,压力非常大。

  记者:李峰就没想到过跳伞吗?

  徐:他即使是英雄,也做好了两手准备。讲个细节一点不诋毁李峰,他在做三转弯的过程中,手是扶着弹出手柄的,做好了跳伞准备。四转弯后他确认飞机能迫降成功,于是全力以赴的迫降,他的选择是非常明确的,这是高素质飞行员必备的素质,两种选择。

【编辑:张哉麟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